【新画彩】第四集 张富铭与林加淇:刻刀下的偶然

字体大小:

张富铭当兵的时候,别人看到木板就会问他:“诶,富铭,你要不要拿回去刻一下。” 有时候,他听到“sian”(厌烦),索性就按照大家说的,拿几张木板回去刻他的版画。

在新加坡,版画属于冷门。张富铭(31岁)自嘲说,很多人以为他是木匠。

毕业于拉萨尔艺术学院主修版画的他,传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社会写实画派,以黑白木刻版画直指社会现象,针砭时弊,传达现代生活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也是他喜欢版画的原因之一。他认为,在木板上刻画作品,就如同和木板相互挑战,“有时是我挑战木板,或者说木板也是在挑战我。”

张富铭的版画采用写实风格,但同时也给观者想象的空间。(作者提供)

林加淇(24岁)毕业自拉萨尔艺术学院主修版画。原本用材精巧的她,在张富铭的启发下,开始尝试大型作品。她也在木版上雕刻并加色。

她取材组屋区生活特色与有趣的细节,如停车场、走道、窗口、烧金纸桶等,采用水泥和细沙作刻板,因为组屋就是混凝土建筑。林加淇实验的水泥版画放久了会裂,她也得找到对的方程式以解决难题。

林加淇说:“我觉得版画的效果是非常偶然性的。有时我们刻了之后,对最终的效果既期待又好奇。所以我觉得版画是有点像科学一样,你不知道效果是怎样的。”

 

林加淇的作品灵感来自组屋区等生活空间。她会在木版上雕刻之后,为作品加色。(受访者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