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声》第四集:不爱我就请你离开

字体大小:

男生对女生太好,有时未必是件好事。

曾经历“男生谈恋爱,女主角却不是自己”的本地新人歌手高洁萍,回忆起这段两年前的憾事时,坦言当时很受伤害。她说:“我宁愿他当初不要对我那么好,想离他越远越好。”

26岁的高洁萍目前是一名婚礼和餐厅驻唱歌手,曾为电视剧《起飞》演唱原声带歌曲《遗憾》、《情谊藏心底》。在本集《创新声》中,新加坡知名音乐人许环良担任高洁萍的导师,为她制作了新歌《请你离开》。

《请你离开》的创作灵感源自一场单恋。高洁萍24岁时在驻唱地点喜欢上一个男生,不过后来他却跟另一个女生谈恋爱,伤得她很深。

许环良听到高洁萍demo版本的《请你离开》时,马上就被这首歌吸引。“她声音有一种爱理不理的感觉,带有一些新女性主义色彩。这首歌的曲子也很另类,只用了四个和弦,就写出段落分明的旋律,没有传统中文歌曲的感觉,或许是因为90后的年轻人都比较洋派吧。”

在制作这首歌时,许环良遇到了一个问题——他不理解高洁萍的中文歌词在写什么。他笑说:“我刚开始没看懂,因为语法有点奇怪,很多年轻新加坡人用英语思考来写中文,让人一头雾水。我跟高洁萍沟通几次,才明白她歌曲在讲什么。”后来,许环良决定请北京的徒弟帮忙修改,才创作出了最终版歌词。

为了不破坏歌曲的原生态和有机感,许环良决定采用先录歌才编曲的模式。他说很多专业制作人有自己的套路,他们做编曲时会放进自己想要的东西,而没有考虑到歌手是否能承载。

许环良以家居设计为例:“很多制作人没有买对的家具,他们觉得屋子看起来很空,家具越买越多,结果屋子就看起来很拥挤。问题不是家具的多少,而是家具对不对,要放什么家具才能让房子看起来宽敞、舒服。”

在《请你离开》编曲中,他没有加入太多音乐元素,只加了一些吉他、贝斯、非洲鼓、和声等,“所有乐器都是相呼应的,希望能维持歌曲原来的有机生态”。

对于最后的成品,高洁萍觉得很满意:“跟我想象的不一样,音乐节拍简单,加入有一点R&B、民谣色彩,搭配贝斯和非洲鼓,整首歌变得更有活力,而我歌声也更有画面感了!”

想聆听许环良制作和参与编曲的完整版《请你离开》,别错过1月8日晚上8时在马来文化馆(Malay Heritage Centre)举行的音乐会,双胞胎组合BY2将担任特别表演嘉宾。音乐会将在zaobao.sg以及面簿进行现场直播。

马来文化馆前身为苏丹皇宫

位于甘榜格南的马来文化馆曾是苏丹的皇宫,在1940年至1943年间,由苏丹之子东古阿里所建造。1999年,政府宣布修复这座皇宫,并将它改造为马来文化馆。

马来文化馆在新加坡多元种族社会的背景下,展现马来社群的文化、历史以及其对社会的贡献。除了六个永久展厅,从现在到6月23日举行的特展“前往神之家的邀请:朝圣者到麦加圣城的故事”,则向访客介绍甘榜格南在回教徒乘船到麦加朝圣时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创新声》第四场音乐会

日期:1月8日

时间:晚上8时

地点:马来文化馆(Malay Heritage Centre),85 Sultan Gate

音乐会入场免费,有意出席者必须事先报名


【观看《创新声》系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