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病逝:版税金额曾为中国第二 超韩寒、郑渊洁

中国知名作家二月河的版税金额曾为中国第二。(香港01)
中国知名作家二月河的版税金额曾为中国第二。(香港01)

字体大小:

《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长篇历史小说在台前,中国作家二月河在台后,台前的著作被拍成电视剧反复热播,台后的作家则被人称为“写皇帝专业户”。12月15日,二月河病逝,享年73岁。

据《新京报》报道,回顾二月河的一生,这个高中毕业就入伍的山西小伙,凭借天赋与努力最终成为了南阳市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天眼查没有显示二月河的任何商业信息,不过在61岁那年,二月河凭借1200万元(人民币,下同,约240万新元)版税收入成为了当年中国收入第二的作家。

二月河出生于1945年,原名凌解放。据《光明日报》2014年报道,二月河从小率性而为,不受成规约束,小学、初中、高中均留一级,21岁时高中毕业,22岁就参军入伍。不过,这个顽皮的小孩从小就对古典文学名著颇感兴趣,尤其喜爱《红楼梦》。

命运的伏笔在多年后才显现。37岁,转业4年的二月河受邀参加中国“红学会”第二次全国《红楼梦》学术研讨会,就是在这次会议的讨论中,二月河决定要写写康熙。

从1984年开始,二月河花了四年时间终于完成《康熙大帝》4卷160余万字的撰写。1990年至1992年,二月河又创作了《雍正皇帝》三卷共140万字,1994年至1996年,二月河撰写《乾隆皇帝》前三卷130万字。

如今亚马逊仍有《二月河文集(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共13册)》在售,精装435.50元,简介中称,这是中国当代历史小说创作之里程碑,总销量突破1000万册,写尽前清三代帝王的治国御人之术。

三部巨作的出版引发轰动,也为二月河带来了更多收入。2006年中国首次设立中国作家富豪榜,在第一届榜单上,61岁的二月河就以1200万版税位列中国第二,超过韩寒、郑渊洁,仅次于余秋雨。

除了版税之外,二月河的不少作品被拍成电视剧,并获得了一定的版权收入。

二月河第一部作品《康熙大帝》在1988年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后,又由香港明窗出版社、台湾巴比伦出版社相继推出中文繁体字本。1993年,导演林鸿将《康熙大帝》的第一卷改编为同名电视剧并在央视播出。

导演林鸿在2011年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在1990年购买《康熙大帝》改编权时花了16万元,并称这本书的改编权后来以40万价格卖给另外的人。

1999年,由胡玫导演,唐国强等人主演的另一部改编自二月河小说的电视剧——《雍正王朝》在中央电视台播出。2001年,由陈道明、斯琴高娃等主演、二月河小说《康熙大帝》基础上改编而成的电视剧《康熙王朝》首播。2003年,由二月河原著《乾隆皇帝》改变的电视剧《乾隆王朝》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