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诞辰125周年:官媒低调纪念 民众赴韶山缅怀

在毛泽东故乡湖南韶山,从凌晨开始,来自中国各地的民众陆续赶来,献花、唱歌,纪念毛泽东。(香港01)
在毛泽东故乡湖南韶山,从凌晨开始,来自中国各地的民众陆续赶来,献花、唱歌,纪念毛泽东。(香港01)

字体大小:

12月26日是中共领导人毛泽东诞辰125周年纪念日,中国多地均有举行纪念活动。在毛泽东故乡湖南韶山,从凌晨开始,来自中国各地的民众陆续赶来,献花、唱歌,纪念毛泽东。

据网媒“香港01”报道,中国官媒方面,《解放军报》及《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学习小组”均刊文纪念毛泽东诞辰,并提及习近平对毛泽东的关注。

在湖南韶山,26日天还没有亮,当地村民即开始架锅烧水、煮菜下面,为游客免费送上热气腾腾的“福寿面”,以示祝福。

韶山村村民向游客介绍说,毛泽东诞辰纪念日为游客准备一碗“福寿面”,已成为当地的民间风俗。吃完“福寿面”,许多民众又赶往毛泽东广场,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向毛泽东铜像献一朵花,鞠躬致敬,表达追思。人们手持鲜花、挥舞红旗,在广场上唱歌、跳舞。

据报道,除湖南外,甘肃、陕西、山西等地也都有政府或团体举行纪念活动。

除各地的纪念活动外,官方背景媒体也有刊文纪念,不过总体较为低调。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旗下“钧正平工作室”就发表了题为“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的文章,称“如今,再次缅怀毛泽东,他的名字、他的思想、他的风范,将永远鼓舞我们继续前行。”

而《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学习小组”则刊登《今天是什么日子?》文章回忆,2004年12月2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瑞安慰问基层官员时问道,“今天是什么日子?”,看到发愣的官员,习近平又自答:“今天是毛泽东同志的诞辰。”文章指,习近平不仅对毛泽东事迹如数家珍,而且还“高度肯定毛泽东思想中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原则。”

毛泽东在海外也有“粉丝”不忘纪念。当地时间12月26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Nicolás Maduro Moros)在推特(Twitter)发文庆祝毛泽东诞辰。他称,中国兄弟们今天在庆祝伟大舵手毛泽东的诞辰。毛泽东是杰出的革命家,致力于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变革。

除马杜罗外,拉丁美洲另一个国家古巴的领导人——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贝穆德斯(Miguel Bermúdez)在今年的11月8日,前往北京毛主席纪念堂祭拜了毛泽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