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积极拉拢欧洲 削弱美欧盟友关系

欧洲统计局报告显示,中国已在去年取代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法新社)
欧洲统计局报告显示,中国已在去年取代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上周又拔高中东欧合作机制级别,首次由习近平主持有10多个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出席的线上峰会,并承诺加大对这些国家的投资、扩大从这些国家的进口。

(华盛顿讯)在美国新政府致力于对抗中国之际,中方最近也在外交上主动出击,努力将美国的欧洲盟友拉入中国的经济圈。

美国之音报道,自美国总统拜登当选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同包括德国和法国等欧洲国家领导人在内的近10位外国元首通话。

在不惜作出重大让步促成中欧投资协定后,中国上周又拔高中东欧合作机制级别,首次由习近平主持有10多个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出席的线上峰会,并承诺加大对这些国家的投资、扩大从这些国家的进口。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MERICS)报告指出,仅凭峰会举行这一事实,就可以令中国大事宣扬其跟欧洲的伙伴关系。

北京深知,若无欧洲,美国就无法组建一个有效的联盟来对抗中国。美国和欧洲盟国的关系是二战以来世界上最牢固的盟国关系,但近来在有关中国的问题上,双方分歧越发显现。

上月2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针对习近平呼吁奉行多边主义表示,她和习近平都注意到对多边主义存在需求。她还警告,欧洲国家不应选边站。

法国总统马克龙早前也表示,欧盟虽因共同价值观和华盛顿立场更为接近,但不应和美国合力对付中国。他说:“合作对付中国的局面,也是最有可能发生冲突的境况。”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前首席经济学家莫里奇(Peter Morici)指出,与亚洲国家直接面对中国军事威胁不同,欧洲远离中国,欧洲各国既需要美国提供安全防务保障,又要跟中国和俄罗斯做生意。“他们认识到中国是一个威胁,担心中国大举收购欧洲工业,但仍然向中国出口机械设备。”

中国去年取代美国 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

欧洲统计局报告显示,中国已在去年取代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另据墨卡托中国研究所去年11月的报告,欧盟在多达103种产品类别领域里“严重战略性地”依赖中国。

中欧投资协议谈判在长达七年的35轮谈判中僵持不下,但上个月美国新政府就职前,中国突然在包括禁止强制转让、国有企业补贴、争端解决机制,甚至是极为敏感的劳工人权问题上作出重大让步,促成了协定。此举被认为是要试图在拜登着手组建对华联盟之前,抢先一步建立自己的圈子,分化美国与盟友的关系。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建立的“17+1”机制一直形同虚设,但上星期北京突然决定召集这十几个国家的领导人举行峰会,并在明知有六国元首不给面子的情况下拔高级别,过去由总理李克强出席的论坛改由习近平亲自主持。

尽管中国一系列动作或似见效,但观察人士指出,欧洲与美国有共同价值观和长期的战略关系。上个月,欧洲议会就在一项决议中谴责中国镇压香港活动人士。

此外,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去年一份研究报告说,冠病疫情暴发以来,欧洲对北京越来越警惕,并对中国在国际上咄咄逼人的态度以及侵犯人权的行为日益关切。

美国企业研究所战略研究员施米特(Gary Schmitt)指出,中国的策略有一定成效,令一些国家的政府将有限的经济利益置于长期利益之上。但随着中国的行为在国际上引起越来越多公众反感,目前不清楚中国的策略能否继续奏效,当然这也取决于拜登政府是否能促成一个成功的跨大西洋中国问题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