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察:称中国人等同“过街老鼠” 这名香港区议员会被DQ?

今年26岁的李文浩,是深水埗区议员。其所属政党是2015年成立的长沙湾社区发展力量。(李文浩面簿)
今年26岁的李文浩,是深水埗区议员。其所属政党是2015年成立的长沙湾社区发展力量。(李文浩面簿)

字体大小:

继“蓝丝与狗不得内进”风波后,香港本土派区议员李文浩最近又称“中国人”三个字等同于“过街老鼠”,再次卷入政治漩涡。

深水埗区议会社区事务委员会上周举行会议,期间包括探讨深水埗区“以普通话教授中文科”(简称普教中)议题等。据网上流传的录音显示,作为深水埗区议员的李文浩,在讨论该议题时声言,“在国际社会间,中国人三个字等同于‘过街老鼠’”,又称用普通话而被歧视、欺负是“历史的必然”。

这句话被香港多家媒体报道后,立即引起轩然大波。许多建制派人士批评,李文浩的言论已显然侮辱国家及民族,或涉“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呼吁当局应严肃跟进,采取行动DQ(英语“disqualification”缩写)他。

file7dda387dvgiapdydd77.jpg
中国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共同悬挂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外。(路透社资料图)

对此,李文浩承认曾发表过上述言论,并称他的原意是想指出执政者须为其政策而负上责任。他解释,香港民间语言是粤语,强调在这种背景下要学生说普通话,可能会让学生格格不入以及被嘲笑。

资料显示,港府自2008年起推行普教中,目前有些学校全部以普通话上课,也有些则单独设立普通话课。据了解,在港设立的国际学校,大都以普通话授课。

至于“过街老鼠”言论被指辱华,李文浩回应说,由于中国人外游有不文明行为,导致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形象趋于负面。他强调,自己的言论只是客观地指出事实,“不是我一个人造成这件事”。

李文浩声称,自己不担心因上述言论而被DQ,认为即使政府要DQ他,也应基于完整事实,而非断章取义的批评。

今年26岁的李文浩,是香港本土派中的“政治老鸟”。早在2015年,年仅21岁的他,就参加区议会选举。尽管当年以微弱差距落败,但在去年的区议会选举中,他却以高票击败建制派对手,成功出任深水埗区议员。

6d92e3bcc455533960f9ce4ec0295814.jpg
李文浩说,由于中国人外游有不文明行为,导致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形象趋于负面。(《明报》)

曾贴“蓝丝与狗不得内进”告示

今年3月,李文浩曾在其办事处张贴“蓝丝与狗不得内进”的告示,引发民众抗议,纷纷批评他“挑起政治分歧”、“分化社区”等。

对此,香港民政事务总署早前发表声明称,李文浩的行为涉嫌违反《区议员及区议会辖下委员会成员操守指引》,已劝喻他尽快移除告示,以免引起社会不安及冲突。

不过,该告示至今并未移除,但内容据报已改成“蓝丝暴徒不得内进”。李文浩受访时声称,会作出修改主要是因为他不想“侮辱狗”,并形容蓝丝为“极少数的破坏制造者”。

lmchlpul97gmibyjwkjvbd220kt9kqpmdtjkznu45gy.jpg
今年3月,李文浩曾在其办事处张贴“蓝丝与狗不得内进”的告示。(香港01)
20200314040958633.jpg
李文浩张贴“蓝丝与狗不得内进”的告示后,有民众前往其办事处外抗议,并批评他“挑起政治分歧”、“分化社区”、“侮辱居民”等。(互联网)

李文浩可以被DQ吗?

虽然不少建制派人士呼吁港府DQ李文浩,但此举在法理上到底可不可行?

简单来说,目前DQ在广义上有两层意思:一是指区议会或立法会议员,因未有填妥一份拥护《基本法》和保证效忠香港特区声明的提名表格,因而未能成为获有效提名参加选举的侯选人;二是立法会议员未有依法宣誓,因而根据《宣誓及声明条例》规定,丧失其议员资格。

因此,根据推断,李文浩是不会因辱华言论而被DQ的,原因是他早已在参选时,被选举主任认为已经填妥了提名表格并取得有效提名,且还在选举中胜出。同时,不论《基本法》还是现行的《宣誓及声明条例》,均没规定区议员就职前必须宣誓。所以,李文浩自然不可能因未有依法宣誓而被“DQ”。

此外,《基本法》只要求立法会议员和主要官员等就职时,须依法宣誓拥护《基本法》和香港特区,区议员不包括在内,李文浩或可因此逃过一劫。

不过,如果李文浩被法庭裁定触犯“公职人员失当罪”,他可能因此丧失区议员资格。

根据《区议会条例》规定,任何民选议员在当选后被裁定犯下任何罪行,并就该罪行被判处为期超逾3个月而又不得选择以罚款代替的监禁(不论是否获得缓刑),即丧失担任议员的资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