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察:科兴疫苗勉强“过关” 发展中国家信心未减?

中国广州医护人员昨天在一个接种点展示科兴疫苗。(中新社)
中国广州医护人员昨天在一个接种点展示科兴疫苗。(中新社)

字体大小:

各国药企相继推出冠病疫苗,但第三期试验结果似乎显示中国科兴(Sinovac)疫苗的效力不如其他疫苗,引发外界对这款疫苗的疑虑。然而,有关信息并未动摇一些国家对科兴疫苗的信心,印度尼西亚和土耳其两个主要发展中国家的元首,本周甚至通过电视直播他们接受科兴疫苗接种的过程,给自家人民打气,鼓励他们接种。

在各国急需疫苗以控制疫情的大背景下,疫苗能否快速接种与金钱考量似乎决定了各国的疫苗选项。

科兴在巴西的合作伙伴布坦坦(Butantan)研究所12日公布晚期测试结果,显示科兴冠病疫苗的“一般功效力”达到50.38%,勉强通过监管部门批准疫苗使用所需的50%,但与上周提供的数据有所差距。

综合路透社和彭博社报道,研究所当时公布,疫苗对轻度冠病病例的有效程度达到78%,对严重和中度病例则达到百分之百,但没有提供关于非常轻度病例的数据。布坦坦公布的最新数据包含了非常轻度病例。

这份报告公布后,向科兴订购冠病疫苗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已表明,他们还需要更多数据进行评估。香港专家则认为,最新科兴疫苗数据没有代表性,但建议特区政府暂时不要采用科兴疫苗。

001_Large.jpg
科兴董事长尹卫东13日强调,第三期临床研究结果足以证明,科兴疫苗在世界各地的安全有效性“是良好的”。(中国网)

不过,科兴董事长尹卫东13日在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第三期临床研究结果足以证明,科兴疫苗在世界各地的安全有效性“是良好的”,并引述在巴西的研究结果称,50.3%是高危人群医护人员的保护率。

尹卫东也提到,科兴分别在巴西、土耳其、印尼以及智利开始第三期临床研究,但坦言每个国家的试验方案不完全一致。

据中国政府网发布的文字实录,尹卫东说:“在印尼的三期临床研究结果保护率已经公布,是65.3%。在巴西的三期临床研究结果分别公布了这样一些数字,首先是疫苗对重症和住院的保护率达到百分之百,对于就医的保护率,这些志愿者得病之后要去医院看病的保护率达到了78%。对于高危人群医护人员的保护率,总体上也达到50.3%。”

部分西方国家的科学家认为,中国在提供试验数据方面非常缓慢,迄今获得有关疫苗有效性的数据也不一致,而科兴疫苗在巴西的晚期数据测试结果曾几度延期公布,据报是因为和科兴签了保密协议,必须获科兴同意才能公布,更令一些评论员质疑科兴拖延数据曝光的背后用心。

有的国家在跟科兴签约时已为疫苗效力可能不达标的情况做好准备。东欧国家乌克兰的国营通讯社乌通社13日就报道,乌克兰制药公司与科兴达成协议,在乌克兰生产流感和冠病疫苗。但卫生部长斯蒂帕诺夫(Maksym Stepanov)提到,如果科兴疫苗无法达到至少70%的功效标准,制造商将作出全额赔偿。

但对于很多其他苦于疫情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在没有替代方案的情况下,总有效率50.3%的科兴疫苗,被不少人视为“足够好”的选择。

实际上,所有国家都可能需要超过一款疫苗以满足全国人口需求,但在欧美等西方与其他较富裕的国家抢先购得疫苗的情况下,一些国家可能需要等上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获得欧美企业的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上周五(8日)就指出,中低收入国家未能获得疫苗是一个“明显的问题”,批评富裕国家占据了供应的大部分,并敦促各个国家和制造商停止达成涉及疫苗的双边协议,影响到冠病疫苗全球获取(COVAX)机制的运作。COVAX机制旨在向全球各国提供公平获得安全有效疫苗的机会。

科兴疫苗对重症和住院的保护率如果如其所说的达到100%,将有助采用该疫苗的国家医疗体系免于崩溃。

负责采购冠病疫苗的智利贸易部副部长亚内兹(Rodrigo Yanez)在接受路透社访问时就说:“巴西公布的数据很不错,但如果你只是关注那个‘50%’的数据,可能会产生误导,因为主要目标是避免病人拖垮医院,避免病人死亡。”他提醒道:“普通流感疫苗的有效性在50%到60%之间。就算是这样的功效水平,我们也开展了大规模的流感疫苗接种计划。”

土耳其外科医生依依特(Nurettin Yiyit)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也说:“我们过去10月来穿上白色防护服,帮助那些正在与死亡搏斗的人。医护人员都很清楚地意识到,这种情况不能掉以轻心,我们是需要疫苗的。”

此外,相对于一些西方疫苗来说,科兴疫苗在储存、运输等方面都易于操作,使这些国家能快速启动大规模接种计划,防止疫情继续恶化。以土耳其为例,其疫苗接种计划昨天开跑后,短短几个小时内就为20多万人注射了疫苗,这比法国用三周的时间注射的人数还要多。

采用科兴疫苗的国家

【印尼】

2021-01-13t042419z_351595143_rc2s6l95gf5y_rtrmadp_3_health-coronavirus-indonesia_Large.jpg
印尼总统佐科前天成为首位接种科兴疫苗的国家元首。(路透社/印尼总统府)

人口2.7亿的东南亚大国印尼,从前天(13日)起开展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冠病疫苗接种计划。该国政府已向科兴订购1.22亿剂疫苗,预计到了3月底将收到3000万剂。印尼总统佐科也成为了首位接种科兴疫苗的国家元首,整个接种过程在电视及网络平台直播。佐科说:“接种疫苗是阻断传染链的关键,它能为我们提供健康保护,为所有印尼人提供安全和保障。这也将有助于加快我们的经济复苏。”

印尼是东南亚冠病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每日新增病例平均9000多起,累计病例直逼85万起,累计死亡病例直逼2万5000起。印尼希望疫苗能产生群体免疫,为疫情带来缓解。除了科兴,印尼政府还与英国制药商阿斯利康、美国的诺瓦瓦克斯及辉瑞等签署购买疫苗协议,总计3.3亿剂疫苗。 

【土耳其】

topshots-topshot-turkey-health-virus-vaccine-082447_Large.jpg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黑衣者)昨天接种科兴疫苗。(土耳其总统府新闻局/法新社)

土耳其昨天(14日)起展开科兴疫苗接种计划,总统埃尔多安带头接种。8200万人口的土耳其目前有300万剂科兴疫苗。根据土耳其政府计划,第一阶段将有900万人接种疫苗,接种对象主要是医护人员等高危人群。

该国已签约订购5000万剂的科兴疫苗,其中2000万剂将于本月底到达。此外,土耳其预计在3月下旬可接收450万剂辉瑞-BioNTech疫苗。尽管谈判仍在进行中,该国官方希望从辉瑞BioNTech那里取得多达3000万剂疫苗。

【巴西】

全球疫情中死亡人数第二多的南美国家巴西,计划下周三(20日)展开全国性接种计划。人口2.1亿的巴西目前已经进口了600万剂科兴疫苗,并正在派遣一架飞机来接收印度血清研究所生产的2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该国卫生部预计全国人口的疫苗接种最多需要16个月。

【智利】

另一个南美国家智利也强调仍对科兴疫苗有信心,目前正评估所有能获取的数据,会尽早宣布紧急接种计划。

智利已花费350万美元(463万新元),进行科兴疫苗临床试验,并订购6000万剂科兴疫苗,计划在三年内为全国1800万人接种疫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