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静晶与吴绮莉 母亲节爆育女经

字体大小:

图片取自香港《明报》

据香港《明报》报道,母亲节(5月8日)前夕,两位性格各异的妈妈——翁静晶与吴绮莉接受香港媒体访问。

翁静晶与吴绮莉对待孩子各有一套。律师妈妈翁静晶培育了两个宝贝女儿;二十四孝妈妈吴绮莉苦口婆心面对反叛期女儿,但愿有一天会感动她;两人的育女经可作借镜。

去年吴绮莉跟女儿卓林发生误会,报警也解决不了,翁静晶介入调解,母女终于大和解。10多年来母女相依,出事时,卓林报警求助,当时吴绮莉还来不及反应。翁静晶给她分析女儿已长大了,母女不能用之前的方法相处,她才醒觉卓林长大了,正处于最多问题的反叛期。翁静晶说:“以前我有刘师父在身边,凡事有商有量,我为女儿发火时,他会安抚我,管教嫌宽松时他也会调节。吴绮莉比较辛苦,所有事她要独力处理。”

欣赏父母的优点

翁静晶说:“我经常跟女儿说,我不是专业妈妈,我没有生十几个孩子的经验,她们也是第一次为人子女,大家都在摸索。如果妈妈做得不够好,能否互相迁就?配偶或朋友可按自己的标准作选择,父母没得选。孩子凭什么对父母诸多要求?总觉得父母未达标,老挖父母不足痛苦的是自己,何不欣赏父母的优点。”

“日本有出租父母服务,我肯定具备了理想出租妈妈的条件。我擅于聆听,更可解决法律问题,爱搞事端的小朋友最合适我。我会煮饭又不太吝啬,我视孩子比我生命更重要。自信有十八般武艺应付孩子,奈何现实无用武之地。我一对女儿的行为十分端正像足爸爸,什么也不搞,乖又肯读书。对我残余的野性,她们会反过来批评与‘教训’我。我自觉可以拿诺贝尔世界和平妈妈奖,但小女儿觉得我只是OK,大女对我则有较多不满,认为我应做得更好。”

对于吴绮莉贴身照顾女儿,翁静晶虽然未认同,但不得不称赞对方是好妈妈。

“吴绮莉是很阿Q的妈妈,她认为女儿没吸毒、没打劫便算乖了,要求好低;这样好的妈妈到哪里找!世界变了,现在的父母要尊重下一代,在儿童权益很大的环境下,小朋友是不能打骂的。”

20多年为人母的经验,翁静晶不敢自认是百分百成功妈妈,但起码不是失败的。律师妈妈培育了两个法律系毕业的女儿,但她们都没选择继承母业。大女儿刘万仪选择在娱乐圈发展也开蛋糕店,小女儿刘幸仪则在英国做健身教练并快为人妻了。

对女儿没选择当律师,翁静晶支持她们的决定。她说,10年后女儿想做律师还可以,最重要是法律知识对她们将来的选择有帮助。

吴绮莉采传统二十四孝妈妈的管教方式跟翁静晶截然不同。无论她是否通宵工作或多累,女儿上学的日子她必定早起载送。16岁的吴卓林正值反叛期,去年母女间发生误会闹到警察上门,事件解决了,但矛盾大对决不断上演。卓林一日三餐皆要吃快熟面,第三餐时,吴绮莉提议吃其他面,引发一个拒食、 一个罢煮。母女对峙了一小时后,妈妈煮了面,女儿也乖乖的吃了,各让一步。

单亲妈妈独力照顾女儿并不容易,吴绮莉天生乐观的性格没有喊辛苦。她会自我安慰说:“每个人都有困难,视乎难处在哪里。撇开单亲的问题,看看中国其他妈妈的惨况,13亿人里为何你要比别人好?很多人比我惨。”

出事才惊觉女儿长大

吴绮莉说:“照顾儿女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困难,相信每个妈妈也有这感受。去年出事时,我才惊觉她长大了,多年来我皆以传统方法教导,我讲你听。小时候她会接受,长大了便反抗;原来反叛期是这样恐怖的。可能我经历太多,适应力好强,很快便调节到接受女儿长大的事实。”

吴绮莉会对卓林说教讲道理,但发觉她这年纪的孩子受友辈影响很大,可能她说一百句也不及朋友说的一句。

“我之前会为女儿到外国读书作准备,经常对她洗脑,要选读有用的科目。她一时想读兽医,转头又说要读电脑。她的想法日日不同,觉得拍片好玩,做蛋糕有趣。最近一次我们讨论这话题,我对她说:‘简单点,不要想太多,你想想将来离开这世界,想留下什么。最重要是要开心,不要后悔’。

没责任感缺乏动力

“这年代的小朋友除非有特别技能,否则难专注做决定。他们对生活没有责任,以前家中有十兄弟姐妹的,长大要挣钱养家,这成为动力。现在的小朋友欠缺动力,他们找到好多理由逃避辛苦。不过,到外国读书言之尚早,我暂时也不舍得让她离开身边。以她的性格若到外国去便不会回来,所以我想过多两年再说吧。”

吴绮莉会主动跟卓林讲自己的事,讲得太多甚至令女儿嫌太长气。她说:“我做家长也不错的,我有10年时间完全放在女儿身上,现在她的反叛期可能嫌妈妈恶,但起码她还肯听我的话。她今年17岁了,因为有我一直陪伴与教导,她懂得的比我17岁时多。想当年我参加亚姐,站在台上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我成长阶段跟家人关系疏离,所以我有好老土的想法,女儿是我生出来的,如果母女关系不好,我会好难过。朋友可以反目,老公也可以离婚,但父母不会跟子女断绝关系。我好担心年纪大了,母女关系变差。看粤语长片,少爷小姐对自小照顾的奶妈最好,我就选择做这角色,万一真的反目了,因为打好基础也不会变得太离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