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艺人的宿命

字体大小:

要过年了,按理该写点开心的事,可接连两件事,使我不由得想说些不太应景的话。

先是成龙在拍《功夫瑜伽》时患急性肠扭结,原本只需45分钟的手术,动了五个小时。据说成龙动完手术后,绑着绷带飞到冰岛拍戏,问他:“行吗?”成龙回答:“我不行怎么办?”接着刘德华在泰国拍广告坠马,被马蹄重踩腰肌,盆骨撕裂,专机送医治疗,这个新年估计是要在医院里度过了。

红不红,艺人都要拼命

艺人这份工作真不容易,不红的时候,有机会就拼命工作,盼着出人头地。一旦出了名,成了腕,要维持地位,不负众望,就更要拼命努力。网上一搜,当红艺人因为拍戏受伤的占绝大多数,更不用提什么夏拍三伏,冬摄数九,爬山涉水,食不定时等工作上的艰难,这是家常便饭,却必须克服,因为你是艺人。

影坛大哥成龙60多岁了还要拼命,他从影50多年,浑身上下重大伤害20多处,单鼻梁就重伤四次。贵为天王巨星,刘德华还是要亲力亲为,哪怕重伤入院。说是专业素养也好,敬业乐业也罢,都是外界附加上去的。其实这一切是艺人的宿命,一旦走上这条路,那就没有选择的,无论你是天王还是国际巨星。

硬着头皮拍房顶追逐戏

虽说没有任何一项演出会随便让艺人处于危险境地,然而现实情况是,很多时候艺人不得不挑战危险,要不那些大咖怎么会受伤呢?记得十几年前我在横店拍古装武打片,有一天临近黄昏,拍一场在房顶追逐的戏,那瓦房是用于拍摄临时搭建的,不符合居住标准,万一跌下来,受伤一定是免不了的。

问题是时间紧,很快天色就暗了,如果要穿绑带、吊威亚一定是来不及了,只能选择不要保护措施直接拍或改天再拍。拍戏的人都明白,拖一天意味着什么,何况现场多少双眼睛看着,这种状况下,演员一般都会血往上涌,肾上腺素激增,来吧!上吧!专业呀!真是硬着头皮拍完那场戏,事后当工作人员对我翘大拇指的时候,其实心里明白,还有别的选择吗?就像成龙说的“我不行怎么办?”不是说少了谁地球不转,但一旦成为艺人,这就是必须担当的。

艺人的宿命还有就是没有隐私。或者说不应该有隐私。虽然这一点没有人公开说破,但大家都清楚,这是游戏规则。越有知名度越没有隐私,观众理所当然地觉得我喜欢你,你就必须告诉我你的全部,除非我不感兴趣。这样的例子就不用赘言了吧。

积极宿命论,事不谋不成

北周无名氏《步虚辞》:“宿命积福应,闻经若玉亲。”认为一个人的思想、行为及命运,出世前已由天意注定,人只能服从上天的安排,不能违抗,才能积福除灾。

艺人的宿命,在你选择走这条路的时候已经存在,只有服从。不过,宿命论也有积极的部分,它并不排斥后天努力,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事不谋不成,“多算则胜,少算则不胜,况于无算乎?”这就是“积极宿命论”!身为艺人面对宿命,是否应更积极一些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