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游艇偕妻及4子女航海半年 林明伦6遇台风

林明伦带着老婆陈毓芸、大女儿沁恩、老二道恒、老三道惟及小儿子道恺开船畅游泰国和印尼等地。(受访者提供)
林明伦带着老婆陈毓芸、大女儿沁恩、老二道恒、老三道惟及小儿子道恺开船畅游泰国和印尼等地。(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林明伦带着老婆陈毓芸和四个子女开游艇航海半年,曾在海上与台风巨浪搏斗24小时,经历生死关头!

林明伦曾透露梦想花一年的时间,带着全家航海到日本冲绳。他去年1月份先“暖身”,在半年里去了泰国普吉岛、苏梅岛、印尼等,几乎游遍整个马来亚半岛。

而那次旅程他们经历过最惊险的,莫过于在泰国时一天内面对6次台风的威胁。

林明伦受访时说:“我们在暹罗湾(Gulf of Thailand)时天突然变得很黑,风速很快,雨很大,雨水是横着打过来的,海浪大概有6米高。”

老婆陈毓芸晕船躺着

“我必须让船逆着海浪以免翻覆,就在我转船的时候,转身一看,老婆因为晕船必须躺着,而我的孩子都在看书!”孩子们的淡定让他意想不到,“因为他们完全相信爸爸妈妈。”

他和一名船员到船舱外和巨浪搏斗,“当时雨大到我眼睛都睁不开,我记得我喊了一句‘准备作战’,然后就到外头去,其他人则留在船舱里。”

在如此紧急的状况下,林明伦说他完全没有时间害怕,心里只想着怎么让所有人都安全度过这个风暴。

如今回想起来,他说:“那是很好的经历,也让我意识到我们的船是能够面对巨浪的,只是人在害怕。”

在危难的时刻,他想起一名老水手跟他说的一句话,“不要害怕,因为船本来就属于大海的。”让他决定对自己和船有信心。

那一次,在24小时内来了6次暴风雨,日夜的搏斗让他非常疲累不堪,“可是那次之后,将来面对风暴时,我就知道应该怎么应付了。”

而他对航海的信心也因此大增,“我发现自己还蛮能应付的。而且很感谢太太之后还是很支持我,孩子也对我们完全信任,他们由始至终没有问过‘会不会有事’。”

至于大家最担心的“海盗”问题,林明伦说:“我们几乎没有看到其他船!”

与老婆浪漫看星空

海上除了惊涛骇浪,大部分还是风平浪静的,林明伦夫妇俩在船上也有浪漫的回忆。

“我老婆以前很怕在晚上行船,但这次航海之后她觉得晚上开船很宁静,星空也很漂亮。”

他说有时他晚上执勤开船,毓芸就会坐在身边陪他聊天,“我们就这样聊着以前拍拖的日子,也谈谈将来的计划。我觉得这才是人生啊,以前我们都太忙碌了,没有时间沉淀。”

孩子变得独立

林明伦坦言出发前有不少反对的声音,大家的其中一个顾虑就是孩子的安危。

但他并没有后悔当初的决定,认为孩子在海上能学习更多,“他们学会对自己负责,彼此照顾。我曾经告诉他们,爸爸很爱你们,但是如果你们掉到海里,尤其是大风暴时,我是几乎没可能救你们的。”

一般人大概不能接受这样的教育方式,但林明伦说:“结果孩子很自律,出船舱一定穿救生衣,会注意自己的安全,也会彼此照顾。”

此外,大自然教会他们的,更是课本里学不到的,“我们碰过20几只海豚出现在游艇旁,孩子们好开心。我们还看过海滩上有成千上万只的寄居蟹!还有一次我们到普吉岛的一个村落,我的孩子跟当地的小朋友玩在一起,这些都是难得的经验。”

暂缓去冲绳计划

体恤孩子太小不宜远行,林明伦决定延后到冲绳的计划。

他透露,这趟旅程中发现两岁的小儿子道恺挺可怜的,“他才两岁,姐姐哥哥们在船上可以读书,玩游戏,可以画画可以做很多事,但他大部分时间都很无聊。所以老婆说如果要去更远,要等他大一点。”

女儿今年参加小六会考

此外,因为大女儿沁恩今年要参加小六会考,林明伦一家已经由船上搬回陆地上的家。

林明伦打趣说:“现在空间变大了,我反而不习惯!在家里走来走去都找不到属于自己的角落!”

他的船目前被当商业用途,他和朋友设立了帆艇探险公司,“我没拍戏时会载人出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