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玲入围奥斯卡两奖 父亲或无法看颁奖礼转播

字体大小:

若有机会上台领“小金人”,本地旅美音效师李爱玲将提到新加坡的名字!

凭《乐来越爱你》(La La Land)入围第89届奥斯卡最佳音效剪辑(Best sound editing)的本地人李爱玲,昨天清晨接受《联合早报》的洛杉矶长途电访。她以带点美国腔的英语说,颁奖礼逼近,她越来越兴奋与紧张,若有机会上台领奖,会提到新加坡的名字。

38岁的李爱玲是第一个角逐此奖的亚洲女性,她感到荣幸,也认为自己很幸运。她表明接获入围奥斯卡的消息后,生活也开始忙碌:“做访问,还有找当晚出席颁奖典礼要穿的衣服。”虽忙,但还是很开心,因为有机会参与这项好莱坞的盛典。

合作名导演不计其数

由于父亲是高端音响的爱好者,家中有自己的播映室,李爱玲常与父亲一起看电影。她透露什么电影都看:“西片、香港动作片等等,都看。”也因从小爱看电影,对声音超敏感也感兴趣,中学毕业后,她不选择到理工学院和初级学院继续念书,而选了本地的School Of Audio Engineering(后改名为SAE Institute,新加坡分校现已关闭)。毕业后在本地一家小型制作公司上班,为电视与电台的广告等做音效。她1998年到美国工作。

她透露到美国,因为喜欢电影,所以决定到洛杉矶找机会。她先在当地进修短期的音效课程,过后当自由音效师至今。

她说:“我当时写信到一些美国的制作公司,自我介绍,告诉他们我能做什么。我很幸运,获得工作机会。”从1998年至今,她参与了75部作品,合作的名导演不计其数,当中包括德国名导Wim Wenders(温德斯),两人合作2000年入围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的《乐士浮生录》(Buena Vista Social Club)。

她说在男性主导的音效领域,还是有机会发挥所长:“很开心也能在这个领域遇到其他女性,不论是与男性或女性合作,只要大家好相处,有创意,工作就会很顺利。”

双亲住在新加坡

李爱玲已是美国永久居民,2007年结婚,无小孩。她的双亲住在新加坡,母亲早期在工厂上班,现在是家庭主妇。父亲在船厂上班,也做一点快递员工作,她说:“父亲还没完全退休,星期一他得上班,应该没法看奥斯卡颁奖典礼现场转播。”顿了顿她幽默地说:“我们从前就没有看奥斯卡颁奖典礼的习惯,哈哈哈。”

她过去五年参与的好莱坞大片包括《恶棍英雄:死侍》(Deadpool)与《变形金刚:黑暗之月》(Transformers: Dark Of The Moon)等等。

问及制作浪漫爱情电影《乐来越爱你》或动作片《恶棍英雄:死侍》,哪类片种比较具挑战,她说:“都很有挑战,都很不同,因为感受不同。我必须要很敏锐,将对的音效放在对的电影氛围中。”

问及若有本地电影找她,她可会接,她说:“若时间可以配合,为什么不?”

除了入围音效剪辑,李爱玲也入围最佳混音(Best sound mixing)。

Denise Keller主持星光大道

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本地时间本月27日(星期一)早上8时通过HBO(星和视界Ch601)与StarHub Go现场直播。8时先播出星光熠熠的红地毯,颁奖则在9时30分开始。曾获“亚洲电视大奖”最佳综艺主持人的本地女艺人Denise Keller(狄妮斯凯勒)代表HBO Asia主持星光大道,并通过HBO Asia的社交平台现场直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