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玉武:想一想死

字体大小:

你有想过死亡吗?想过自己会怎样离开这个世界?害怕?想过?不敢想?不想去想?没必要想?无论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是怎样,这是每个人迟早要面对的。我是演员,已经忘记有多少次在戏里碰到关于死亡的情节,自然就比普通人更关注这个问题。

人来到这个世界,时间长短不一样,经历不一样,但结果都一样。我曾经对这一趟旅程抱着消极态度,甚至犹豫要不要拥有下一代,觉得人生其实就是一个梦,无论梦里如何,总会有醒的一天,醒了,就什么都没了,结果就是没有结果,让人害怕。

我不自觉会想到这个问题,想自己,想身边的人,而且是跟自己很亲近的人,每次想到,心情都很复杂,害怕,无助,也没有结果。后来发现想完了之后,心里有些感觉不一样了……

恐惧让我懂得珍惜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想这样的事很晦气,很无聊,消极,我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想法,不过,该发生的,你不去想也躲不了,面对并不悲观,虽然恐惧很难消除,却能够让我懂得珍惜。

有一次,我跟一位导演聊天,我跟他说:“现在,我会把每一部戏、每个镜头,当作自己的最后一次来对待。”他惊讶地问:“你怎么这么想?”如果我知道今天是最后一天,可能活法会不一样吧?要做的事,对待身边的人,会不一样吧?我还有什么可以做?想做?至少会努力让自己无憾。其实生命里,你的确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是最后一天,还有多少机会和时间去做你热爱的事,爱你爱的人,还能不能看到你所期待的事情发生。

想到亲友,觉得是个好梦

以前因为死亡的疑惑,我说服不了自己要有下一代,加上世界现状并不乐观,生活压力重,自己知道不容易就好了,何必要牵连下一代?后来找出问题,其实是自己对生活不满意,是心态出问题,只看到负面的东西,又找不到出路。

有一句话说得很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后来我能从不完美的生活里找到支点,懂得珍惜来自家庭、朋友的爱,我也有机会表达自己对他们的爱,工作中遇到的真实情感,许多让人鼓舞和感动的美好事物,这些都是为何来到世界的理由。

现在我在家里,甚至在世界另一端,想到家人和朋友的时候,会觉得是一个好梦,真实又不真实,复杂,美好,当你感觉生活是美好的存在,才能把美好带给别人。

我很庆幸能来到这个世界,体会我所经历的一切,好跟不好的,都是最好的安排,因为有爱,所以有痛,因为有期待,所以有失落,一切都有它的时辰。

我喜欢吃冰淇淋,虽然知道冰淇淋最终都会融化,但每一口都是天堂,每一口的幸福,就像是跟时间赛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