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米雪:新居装修有什么难?

字体大小:

上次的专栏,我谈到自己去年的两大“挑战”。好消息是其中的电影制作挑战算是“大功告成”,坏消息是另一个新居装修的挑战才刚开始。

去年买卖房子跟电影开拍刚巧同时进行,所以新屋装修时,也得忙着电影后期制作与宣传。我之前曾三次装修新居,所以对装修并不陌生。我也知道大多数的朋友多少都对他们的装修商有些不满,所以一开始就抱着平常心去进行这项工程。

找法国设计师全权负责

以前布置新居都有很大的参与感,我会翻无数的家居杂志,收集自己喜欢的设计,时不时跟设计师讨论设计细节。但这次因为必须把大量的时间和精神放在电影上,决定找个可靠的室内设计公司,让他们全权负责。

我征求了一些好友的意见,其中一位介绍他的好友聘请过的法国室内设计师。这个设计师到我的新家自我介绍,说他参与过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的设计与装修,我很喜欢国家美术馆那堂皇又带现代感的装潢,连《露露的电影》都有一场戏在那儿取景呢!我一直都觉得国家美术馆的设计师成功结合华丽的材料和简约的线条,创造了大方典雅的氛围,而我要的就是这样的设计!

朋友的好友来自新加坡数一数二的名望家族,我想她应该不会随便推荐,于是我决定请这名设计师的公司包办一切。没想到,那天是我最后第二次看到这名所谓的建筑兼设计师。

接下来的三个月,我都是跟他的两名看起来20来岁的下属见面和沟通。因为忙着电影的后期制作、宣传和发行,我也没时间想那么多。我以为这两个小毛头的背后一定有那位法国设计师监督着,也万万没想到其中一人还只是公司的实习生。

施工品质、设计一团糟

装修完工交锁匙,延迟了一个星期,我也接受,因为听说装修延迟完工交屋是很平常的事,所以我在酒店多住了一个星期。

当我兴奋地来到刚装修好的新家,一开大门踏进屋里,就有种不大对劲(但也不至于惊讶)的感觉,觉得这不是我想象中的理想新居。跟那位法国设计师 (三个月后,他终于出现了)仔细走了一遍才知道为什么,整个装修的手工很差,天花板和墙上的石膏都抹得不均匀,凹凸不平,地板也乱铺,有些木板突起,整个地板高低不平,有些木条的接线还有小洞洞,抹地时,水一定会渗进那些小缝。墙上镶饰的薄板木纹染色也非常不专业,连刷印都看得很清楚。那法国人说这些瑕疵很普遍,承包工人可以再回来修补。

承包商来了三四次,但他们越修越糟,之前的问题不但没解决,墙上的漆开始脱落,橱柜和木门粘的合成板翘起,墙壁开始有裂痕,浴室的热水器完全不能开关,整个家还一直停电。

不只施工品质出问题,设计也是一团糟!一位设计师朋友来我家拜访时,怀疑我这位所谓的法国设计师应该“没毕业”,因为厨房的岛式料理台太高了,根本不符合设计标准,那个岛式料理台配有电炉和水槽,他说幸好我够高,如果以一般菲佣的高度,她们根本无法在那里炒菜或洗碗。连简单的鞋柜也有问题:鞋柜里的架子斜度设计错了,导致鞋子一直滑下来,鞋子不时被鞋柜的双滑门夹到,好几双鞋子都因此被夹坏了。

最糟的是,两个星期前,厕所墙上的瓷砖脱落了!根本不必用力,瓷砖一拔就拔出来。我住过好几个地方,从来没看过瓷砖从墙上脱落,如果倒霉的话,瓷砖掉在头上或脚上,后果不是不堪设想?情况糟到这种危险地步,我怎能还相信这些人啊?所以我只好找新的室内设计公司,把整间屋子再敲掉重新装修。我再次打包行李,找另一个地方住上两个月。这一切不但得花上一大笔钱,还得花时间和精力,简直是一场大噩梦!

新居装修没什么难,但要找一个可以信任的室内设计师及承包商,那是难上加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