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瑱玲:看不到的问题,等不到的照片

字体大小:

跟韩国经纪公司沟通,真的很头痛。之前提过韩方总是要求访问前要提交问题,其实媒体已经很配合了,仍经常逃不过问题被删的“问题”,然后会看着被删的问题,不解:这些问题到底有什么问题?!

韩方对于“新闻价值”的定义,似乎跟记者不同,例如为宣传演唱会而做的访问,记者当然会问一些相关问题,例如演出有什么看头,如何做准备,但歌手为了避免“剧透”,通常只会给相当简短的答案。

要为演出保留惊喜,记者能理解,除了演唱会相关问题,也会提交一些其他范围的问题,主要是要增添报道的精彩度,但有好几次都“事与愿违”。最近就再次发生这样的事情。

Twice避谈外籍团员异同

与当红女团Twice的电邮访问,八道问题被删了四道,被删的都跟团员出生背景不同有关。Twice的成员来自韩国、日本和台湾,是相当有趣的组合,我好奇她们如何相处,外籍团员初到韩国时有哪些不适应,韩籍团员如何帮助外籍团员适应韩国的生活等,觉得这都是非常有趣的生活点滴,粉丝也有兴趣知道,只可惜韩方不这么认为。

韩方除了对“新闻价值”有不同的定义,对“截稿时间”也毫无概念。近期有许多韩星来新办粉丝见面会,主办方大多时候不允许摄影,表示会在活动结束后提供照片,记者也会提醒对方截稿时间,并告知必须在几点之前收到照片。但照片总是“姗姗来迟”,眼看截稿时间要到了,记者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活动照片慢又呆

本地的主办方是被动的,他们会在活动后尽快筛选照片,然后交给韩方批准,但韩方动作慢,本地主办方即使不断接到记者的夺命追魂call,也无可奈何。试过在活动结束两天后,照片才寄来,真想在照片贴上一个大大的Expired!

即使等到照片,也是傻眼,都是艺人帅帅地站在台上的照片,没有与粉丝互动的。明明是粉丝见面会,却不提供与粉丝玩游戏、拥抱、合照的有趣画面,这说得过去吗?主办方告诉我,其实他们有选出这些照片,但最终没有通过韩方那一关。再次反应了韩方对“新闻价值”与我们的不同。

有了几次等不到照片,或等不到好照片的经验后,媒体有了对策:自己拍。尤其是偶像与粉丝的亲昵互动,例如back hug、公主抱、深情凝望等,绝对不能放过。但手机zoom in的效果毕竟与专业相机有差,照片的清晰度也就不太理想。

听说之前有一场活动,韩方看了某报章的报道后,抗议记者用的为何不是官方提供的照片。其实媒体也想抗议,韩方为什么不能提供理想的照片?这样不仅能让报道完美,记者也能专心地看演出,不用忙着拍照,皆大欢喜,不是很好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