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部短片 叙述70至90年代新加坡动人故事

唐永健(左起)、拉加歌帕、云晖翔、黄俊伟和钟育伦都认为,能以短片呈现七十到九十年代新加坡人的真实故事,很有意义。
唐永健(左起)、拉加歌帕、云晖翔、黄俊伟和钟育伦都认为,能以短片呈现七十到九十年代新加坡人的真实故事,很有意义。

字体大小:

从今年6月至明年12月,本地资深电影人云晖翔召集15个导演所拍摄的15部叙述70至90年代新加坡动人真实故事的短片,将陆续推出。

钟育伦曾受李总理表扬

15部短片动用15个导演,当中包括长得俊秀帅气的年轻短片导演钟育伦。提到钟育伦,不得不提他一件威史,他所导的短片《豆沙饼》(Dao Sha Pia)2014年曾被李显龙总理在个人面簿上转载分享。钟育伦昨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是件荣耀的事。他当时服兵役当宪兵,在总统府一个典礼上见到李总理,知道他拍了一部与阿兵哥有关的短片《豆沙饼》,他后来把《豆》电邮给李总理,李总理看后也在面簿发表观后感,表示短片让他感到温暖。

谈到这次是15部短片导演之一,会不会把短片也传给李总理,钟育伦说:“顺其自然,如果作品好,自然会在互联网上流传。”

钟育伦毕业于义安理工学院电影相关科系,念书时就清楚自己将来要从事影像相关工作,服役接受基本军事训练(BMT)时,认为不可荒废拍片,于是拍摄短片《豆沙饼》并报名参赛基本军事训练营举办的比赛,还得了奖。他退伍后为私人企业拍摄录像等,也拍摄过无数短片,他希望30岁前有机会执导长片:“希望是拍爱情喜剧。”

拉加歌帕的剧本还没出炉

15部短片的导演除了钟育伦,也包括邱金海、唐永健、K Rajagopal(拉加歌帕)、巫俊锋、陈敬音、蔡于位、洪温汉、Raihan Halim(拉伊汉哈利姆)、黄俊伟、Nicole Midori Woodford(妮可沃福)、吴佩玲、纪水山、陈建豪和李旻翰,当中有新脸孔,也有拍过长片的资深导演。

唐永健透露:“我们都还在与制作人讨论剧本的创作中,我的短片对白应该是以方言为主。”执导商业片,唐永健通常就选择鬼片,他说:“短片没有商业压力,我希望尝试别的手法。”唐永健1972年出生,成长过程看到老行业渐遭淘汰,感触良多,也许会考虑父亲修表的故事,因为手表从传统进入数码表时,对父亲造成很大冲击。

以处女长片《不归路》(Yellow Bird)获得赞许的拉加歌帕也表明短片剧本还没出炉,讲得一口流利华语的他还不确定短片会不会有华语对白:“70到90年代有很多真实动人的故事,能以短片方式呈现出来很有意义。”他目前为舞台剧忙碌。

黄俊伟操刀首部上映短片

第一部6月将与观众见面的短片由曾拍摄具本土风味短片《煮炒》的黄俊伟操刀,媒体其实好奇他是否会继续拍吃的题材,但他表明目前内容未定,但有机会参与这次的短片拍摄,很高兴与期待。

15部短片由全国志愿服务与慈善中心和云晖翔的Blue3 Asia联手打造,云晖翔透露短片会在互联网播放:“我们也会与星和、新航等探讨播放的可能性。”

资金来自捐款

据知,15部短片的资金不会来自政府,而是透过基金与企业机构等的捐款,当然也包括透过众筹(Crowd Funding)找制作资金。本报昨午上筹款网页查询,此网页的筹款目标是5万元,目前已筹到200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