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生代日星再掀哈日风潮?

绫野刚(左)在《弗兰肯斯坦之恋》与二阶堂富美展开一段动人的“人怪之恋”。(GEM提供)
绫野刚(左)在《弗兰肯斯坦之恋》与二阶堂富美展开一段动人的“人怪之恋”。(GEM提供)

字体大小:

国人哈日风潮已是约20年前的事,目前担纲主演的中生代日剧明星努力让日剧发光发热,能否创造下一波哈日风潮?联合早报记者不久前受邀到日本访问绫野刚、北川景子、泽尻英龙华,谈他们的新剧及挑战。

相信不少新加坡人还记得20年前的哈日风潮,现在大家熟悉的日本明星如木村拓哉、竹内结子、草彅刚、松隆子等,都是在那时候开始崛起的。长江后浪推前浪,目前进入春季的日剧已由不少30多岁的新一代日剧明星担纲主演,其中包括相叶雅纪、小栗旬、藤原龙也等。这些中生代明星从前辈们手中接棒,努力让日剧发光发热,希望能创造下一波哈日风潮。《联合早报》为你介绍其中三位表现亮眼的中生代明星,以及他们的最新作品。

绫野刚(35岁)


要让观众喜欢怪物的疤痕

最新作品:《弗兰肯斯坦之恋》

英国作家玛丽雪莱1818年出版的《弗兰肯斯坦》(Frankenstein,又称《科学怪人》),故事相信很多人耳熟能详。日本电视台最近以这个故事为基础,改编成现代剧,讲述绫野刚饰演的不死温柔怪物在森林生活了上百年,在爱上二阶堂富美饰演的女子后,想要了解人类世界的故事。

具有高人气的绫野刚2003年以《假面骑士555》出道,之后曾参演过《浪客剑心》《产科医鸿鸟》《最完美的离婚》等影视作品。好戏的他曾多次获奖,2013年以电影《只在那里发光》获得多个主办方颁发的最佳男主角奖;去年更凭电影《日本最坏的家伙们》在第15届纽约亚洲电影节上荣获了最佳新人奖,演技备受肯定。

绫野刚的访问安排在《弗》的摄影棚内进行,当时他正在赶拍第一集,因为拍摄有些延误导致他迟到约两个小时,他穿着戏服到场后露出一脸歉意,并感谢在场的外国记者特别前来采访,态度诚恳亲切。接受访问时,他认真思考每一道问题,答案具有深度,不像许多明星那样敷衍了事。

首次饰演“怪物”的他对怪物的内心世界有很独特的看法:“这个怪物知道自己不是人类,这是他的优点也是最吸引人的特质,所以他可以真正去了解别人。就好像你知道天空是蓝色的,所以不会特别留意,但是怪物每天都会抬头欣赏天空,对身边所爱的人心存感恩。他静静地在森林看人类牵手,感受他们的体温,想跟人类一起欢笑,这些东西让他心中产生很深的渴望。”

绫野刚甚至认为人类比怪物更可怕:“怪物非常温柔,在森林躲了近100年,活到了现代,所以他看到的每一样东西都很新鲜,例如他从来没有见过智慧手机,不知道滑一滑就可以看照片,而我最喜欢的是它接受新鲜事物的纯真态度。”

“因为人们相信爱情”

饰演怪物很辛苦,绫野刚每天得早起化特效妆,非常耗时。怪物脸上有一道难看的疤痕,对此他幽默地说:“不幸的是,人类都以貌取人,人们看到疤痕的第一眼会感到害怕,觉得有点恐怖。不过我觉得观众最后会觉得这道疤痕很可爱和讨喜,我希望能让观众喜欢这道疤痕,喜欢到如果它消失的话,他们会很想念它的程度。”

由韩星孔刘主演的《不死神灵》最近在亚洲掀起一股鬼怪热潮,迪士尼也在今年推出真人版电影《美女与野兽》,两部影视作品都围绕着鬼怪和人类的爱情,无独有偶,《弗兰肯斯坦之恋》也有类似主题。为什么观众喜欢看这类创作?

绫野刚沉思很久后,缓慢回答:“我想是因为人们相信爱情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能开花结果,这应该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信念。不过随着我们成长,这个信念却一点一点地消失,我希望能在这部剧中把它找回来。”

北川景子(30岁)


发现房子与人生密不可分

最新作品:《你家是我的事!》特别版

日本最近公布了一项“5万人票选最美女星”的调查,北川景子以最多票数夺得冠军,计票结果显示她在20岁至59岁年龄段的观众中得票最高,粉丝横跨老中青三代。据悉,北川景子获知消息后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她偶然看到这项报道,感到很惊讶和意外,为能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最美女星”感到好开心。

漂亮的北川景子于2003年以日本杂志《17》模特的身份正式出道,扮演的第一个角色是知名动漫《美少女战士》真人版电视剧中的火野丽。此后,她先后参演了好莱坞片《玩命关头3:东京漂移》、电视剧“Hero 2”、《推理要在晚餐后》等,逐渐累积高人气。

她去年1月与男艺人Daigo结婚,老公是一名摇滚歌手,也是已故日本前首相竹下登的外孙。据近期报道,北川景子将参演明年播出的NHK电视台大河古装剧《西乡殿》,扮演日本幕府知名人物笃姬,相信将进一步推高她的人气。

抱着一个小孩登场

北川景子在《你家是我的事!》特别版的宣传海报中抱着一个小孩,难道她在剧里升级为妈妈?(GEM提供)

《你家是我的事!》是北川景子婚后的首部作品,也是她的代表作。她在戏里饰演一名冷面的单身房产经纪三轩家万智,其口头禅是“没有我卖不出去的房子”,她会插手客户的私人问题,帮他们解决烦恼,也让他们买到满意的房产。这部喜剧去年播出时虽然与巴西奥运会“撞期”,仍获得11.6%的不俗平均收视。

由于大受好评,日本电视台今年决定推出一集两小时特别版(SP),故事讲述电视剧大结局两年后发生的故事,北川在宣传海报中抱着一个小孩登场,令众人大吃一惊,不禁好奇她与小孩在SP剧里的关系。

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当我听到要拍特别版时,真的很开心。所有工作人员和演员之前曾表示如果大家能再次合作该有多好,不过近来电视剧要拍特别版很不容易,所以当我们知道这消息后,都感到很惊喜。”

一般上,原剧人物在SP剧里会有一些成长或大改变,不过这回的所有主要角色却没太多改变。北川景子说:“虽然人物的剧中生活改变了,但是他们基本上还是一样。剧集开拍前我很紧张,还重看去年的电视剧,因为过去一年我接了其他工作,担心不能很快地投入角色。不过我一到片场,穿上万智的服装,与其他演员一起合作后,那感觉很快就回来了。”

谈到参演特别版的挑战时,她说:“续集一定要超越原剧,要如何超越才是困难的地方。续集不代表我们只须增加喜剧元素或是买卖更贵的房产,我觉得我们只能在原剧的基础上创造故事,尽量不要重复内容,真的想不出到底应该做什么。所以我们会做一些小改变,如改善拍摄角度和拉近镜头等。”

收到很多外国粉丝留言

《你》在亚洲各地也受欢迎,中国已确定买下版权,拍摄中国版本。北川景子很惊讶此剧有很多海外粉丝,她透露自己收到很多外国粉丝的留言。

她说:“我向来很喜欢看房产,拍这部戏就好像是在做自己有兴趣的事。很多台词也让我产生共鸣,我发现房子和家庭、房子与人生都密不可分。房子是人们过生活的最佳地方,人们想居住的房子与他们的生活方式有关联,房子就是一个人的生活标志。我现在会以一个更细密和尖锐的角度看待房产买卖。”

泽尻英龙华(31岁)

泽尻英龙华在《成为母亲》饰演母亲,对没有孩子的她是个挑战。(GEM提供)

深思母亲的意义

最新作品:《成为母亲》

拥有漂亮精致的日法混血面孔,泽尻英龙华真人看起来比电视或照片更美丽动人,注定要吃艺人这行饭。

在上述的“5万人票选最美女星”调查中,泽尻英龙华就成功打进十大,排行第八。在另一项名为“日本女性最想要的样子”调查中,她也几次入选十大,在2007年更夺下冠军宝座。

2005年的日剧《一公升的眼泪》让女主角泽尻英龙华爆红亚洲,样子甜美的她当时星途一片光芒。不料,她在2007年的电影记者会上摆臭脸,让前辈艺人难堪,脱序行为严重影响形象和事业。2012年,她在电影《恶女罗曼死》中凭精湛演技及大胆裸露再度获得注目,事业开始回春。

《成为母亲》讲述主人公柏崎结衣(泽尻英龙华饰)的儿子在年幼时被诱拐,从此音讯全无,导致她与丈夫离婚。谁料九年后,母子竟然重逢,她要如何与已经13岁的儿子重拾往日亲情?

首次在连续剧饰演母亲

泽尻英龙华(左)和藤木直人阔别10年再度合作,在《成为母亲》饰演一对夫妻。(GEM提供)

这是泽尻英龙华首次在日本连续剧饰演母亲,对没有孩子的她而言是一大挑战。她受访时说:“结衣是一个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永不放弃的角色,她的生命力让我很受启发。我当初不肯定自己能否胜任演一个母亲,不过该剧制作人栌山裕子却坚持只有我适合演这个角色,我才答应接演。”

接演这部戏后让泽尻英龙华深思成为母亲的意义,她发现当一个母亲不只是生下小孩而已,还包含许多经历、回忆、活动等,是很复杂的事。她说:“要如何演一个失去孩子又重逢的母亲,我没有例子可循。我必须自己摸索出一条路,这摸索和其中的精神状态,与剧中人物的情况挺相似。”

谈到自己的母亲,她透露两人的关系非常坚强和开放:“我真的很珍惜母亲。人们说女人都像自己的母亲,我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在好和坏的方面,越来越像我妈。”

《你家是我的事!》特别版将在后天(26日)晚上8时,通过GEM频道(新电信Ch519)与日本同步播出。《弗兰肯斯坦之恋》每逢星期四晚上9时,《成为母亲》每逢星期六晚上7时半,通过GEM频道与日本同周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