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龙:莫忘初衷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直觉得自己能够做广播是一件幸福快乐的事,特别感恩UFM100.3给予的栽培,让我接触不同的主持工作,充分学习。最近很荣幸能代表新加坡和电台参与《The Voice决战好声》(新马版)的拍摄,担任网络主持V-reporter,主要透过网络平台捕捉幕后的漏网镜头,挖掘选手们有趣好玩感人的故事。

心情忐忑

出发前心情相当忐忑紧张,因为工作充满未知数。虽说网络主持不会涉及太多在主舞台比赛的部分,但毕竟是我第一次全程参与大型电视节目的拍摄,会担心自己没有办法在镜头前发挥,达到导演理想的效果和内容。再说,这次搭档的主持人(William)和我并不熟络,会害怕彼此缺乏默契。还有,其中一场在摄影棚内,针对媒体朋友和贵宾的介绍会也交由我主持,这是我完全没有接触过的!《决战好声》是个专业的歌唱选秀节目,我对自己的音乐造诣和歌喉没有太大的信心,到时如果要我即兴表演或访谈中深聊音乐理念,该怎么办?

要出发到柔佛新山录影的前一晚,我刚放假完毕,从泰国飞回国。不知是压力太大或休息不足,第一天在《决战好声》的记者会上就感觉身体不太舒服,加剧我的担忧。前两天的拍摄是我从未体验过的疲惫,每天平均工作15、16个小时,做10到15个访问,玩游戏唱歌搞笑耍宝,实在累爆!到了第二天,喉咙发炎更加严重,说话隐隐作痛,咳嗽也越来越频繁,让这份“说话量”极大的主持工作变得非常难熬,但工作又必须继续,使得心情相当烦躁。

顿时被点醒

我下个访问对象是一名刚表演完,让四位导师都激赏的年轻参赛者。我随即问了一道“标准题”——“你从小就很喜欢唱歌吗?”预想的答案是一串伟大的音乐梦想。让我出乎意料的是,小女生羞涩地答道:“我喜欢唱歌很久了,只是一直没有人给我机会,所以我非常珍惜可以站在舞台上唱歌的时间。爸爸妈妈都不支持我走这条路,今天他们虽然没有当场给我加油,但我不会放弃。”我顿时被小女生对于梦想的执着和正面点醒。每当被问,我都说自己的梦想是当广播员,如今梦想成真,却因为身体不舒服就闹别扭,工作态度欠佳,访问也做得意兴阑珊。这种不专业的表现根本不配谈及什么梦想和热忱,那一瞬间我真的好讨厌自己!

生活过得太规律安逸,有时真的会忘了自己有多幸福。每天早上5点起床值早班,虽然偶尔会埋怨,但至少我不会排斥上班,甚至期待在做广播时和同事碰撞出的不同火花,以及听众和我们分享的各种故事与心情。也许你也一样,遇到工作、感情或家庭问题时,会觉得自己很倒霉不开心,但试想,你可能比很多人幸运了。

我希望能永远保持这颗感恩之心,莫忘初衷,我们互相提醒好吗?

(作者为UFM100.3DJ)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