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断断……续续……访孟非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电话断了几次,几次都能接回,电话那端的孟非,没有摆架子,没有不耐烦,总之有问必答,语气像聊天,特别亲切。

中国电视节目渐成主流,通过屏幕认识的中国演员、主持人越来越多。朋友问我最想访问的人是谁,我思索了一下。

我和女星比较有缘,赵薇、李冰冰、范冰冰算是都访过,她们当然都是很值得访问的人物,但是我最想访问的其实是三名男星:黄晓明、佟大为和孟非。

黄晓明、佟大为都为电影来过新加坡,无缘访问,而孟非则感觉最遥远,因为我通过中间单位安排访问,一晃已经五年过去。眼看他主持的相亲交友节目《非诚勿扰》收视已从高峰滑到低谷,还经历过停播的命运,访问依然久敲无音。

就在几乎无望的时候,星和视界为其Hub都会台播映中的《非》敲到了孟非的专访,我那一刻屁股还粘在椅子上,但整颗心早已雀跃到不行。

《非》播了七年,我看了至少五年。从此,每一年,它都在我的年度十大电视节目名单。不光是为节目内容而已,也为了主持人孟非。如果不是他,这个节目的可看性必然大为减低,我是这么相信的。那么专访来临,要问什么,成了我绞尽脑汁的原因。

已经很久没有须要“绞尽脑汁”来拟问题了。压力之所以大,是因为孟非的睿智幽默,让你想把问题拟得精彩一些。又因为他成名已久,网络上已有各种关于他的信息,时间有限,如何慎选发问?再来,他是如此大咖——网上所见他的专访还真不多——有机会更要好好表现表现。最后,我在想,访问会不会因为网络不好随时中断,遽然结束?

因为有跟其他明星访问的前车之鉴,孟非的专访让我前一夜担心到差点失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担心隔天起不来错过访问。

访问中断了三四次

终于,隔天一切进展顺利。意料之内,电话线路出现问题,访问中断了三四次。感谢老天,每一次失去的孟非,过一会儿都找得到。

之前有电视台要安排我们访问两名中国大咖演员,但中国那边的条件竟然是要审阅记者的稿件。这是我入行几十年来,第一次听到这种条件。中国媒体会让受访者审阅稿件?还是这是专门表现给新加坡媒体看的苛刻?

和那些明星地位一样崇高的孟非,没有提这个条件,甚至连访问前要看过问题的要求也没有,那就让人更敬佩了。

电话断了几次,几次都能接回,电话那端的孟非,没有摆架子,没有不耐烦,总之有问必答,语气像聊天,特别亲切。

孟非好像在节目上说过:“全世界的观众啊,节目好的时候没有人记得主持人,节目不好的时候谁都会记得主持人……”在某种程度上,他也许说出了节目主持人的心声。但万事总有例外,像我(和许多观众)喜爱《非诚勿扰》,跟喜爱孟非是绝对脱不了关系的。

问我访过后的心情?八个字:非诚勿扰,有缘就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