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能容与男女艺人都保持距离

字体大小:

mm2亚洲总裁章能容在本地电视服务超过30年,和漂亮的女星摩肩擦踵,但他却可以保持距离。不只和女艺人如此,和男艺人也是。

57岁的前新传媒副总裁和首席客户官章能容,加盟mm2亚洲四个月后,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强调:“因为我的身份,我都不敢太亲近艺人。”记者问,是怕他们要求加薪吗?他笑答:“不是,是为了在处理事情时可以更客观。”

“我的门是开着的”

外界认识章能容,除了他多年身居高职,也因为在颁奖典礼上,经常有艺人当众感谢他。记者也听过圈内流传艺人表达对他感激的说法,例如“有问题找能容”这样的顺口溜。

强调“我的门是开着的”,章能容微笑承认确实这些年,帮不少艺人解决过各种问题,其中大半是跟合约未达艺人期望的相关问题。除此以外,主要是艺人对未来动向感到茫然,也有一些源自婚姻触礁、财务不稳等。“在我眼中,艺人跟普通人一样,也要面对生活的挑战。”

他说:“未必每件事我都能帮到他们,但至少我能聆听,了解他们的问题。”他觉得,艺人红了有时会迷失,只要了解可能会发生的最糟状况,有时间冷静处理问题,他们也许就能安心了。他的座右铭是尽量解决艺人的问题,让他们开心,这样他们才能集中精神在演出上。

聆听艺人的“秘密”

当艺人因为出轨或是感情亮红灯,也会担心影响事业,找章能容倾诉。他说如果当事人都是艺人还比较容易处理,但一般他不会介入艺人的私事。

章能容很小心地不随便泄露“秘密”,只举例说郑惠玉把家庭和事业平衡得很好,也不觉得周初明很难搞,只是过去较不开朗,后来面对生活变得成熟了。他说,电视台继续签周初明,但没有特意改变什么来迁就他。

对于“犯错”的艺人,章能容的立场是重视他们的才能,尽量给予机会改过。

章能容早期职位没那么高,跟艺人接触比较频密,最难忘一次带艺人到东马来西亚沙巴州宣传选秀节目《才华横溢出新秀》,工作几天后要回新加坡时,在机场发生状况,原来同行的李南星抵达后过关时,没有检查护照盖章上只批他逗留一天,结果变成“非法逾期”逗留,被海关人员叫进去房间等候、盘问,章能容那时自动留下陪同。还好后来没事,两人就这样在沙巴多留了一天,也聊了许多。

这么多年下来,章能容听到那么多艺人的私密,怎么“处理”?他的回答在意料中:“你不提我都忘了。”

受不少女员工“倾慕”

电视台高层跟女星传暧昧似乎在情理之中,但章能容多年来没有“不良记录”,他说:“我加入电视台时已经结婚了。”他有两个孩子,女儿27岁,儿子23岁,都没有进娱乐圈。

记者听说不少女员工对身材高大的他很“倾慕”,他笑说:“是吗?没有人跟我讲过。”

否认离开新传媒是因为不开心

章能容1985年毕业自南洋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当时工程界经济不景,他为了履行公共服务委员会奖学金义务才加入电视台,在制作服务部担任行政官,负责管理戏剧组的服装、化妆、设计等事宜。

“报警、布景”分不清

他回忆说,最大的震撼是跟前来协助开拓本地剧的香港人开会:“我是福建人,会听广东话,听到他们一直说‘报警’,心想,什么事情那么严重要一直报警,后来才知道他们是说‘布景’。我也跟同学说,我毕业后还在做工程,只是我的工作是在摄影棚盖布景。”

不盲目往外闯

章能容在电视台经历新广、新视、新传媒各阶段,做到新传媒制作副总裁时,掌管各语言的制作。后来他又升至新传媒集团副总裁,掌管电视、电台、报纸、杂志、网络各大平台,连艺人也归他管理。不过两年前,他的职衔变成副总裁兼首席客户官,只负责广告客户,记者问他是否如坊间所传,因不开心而离开新传媒,他否认了,并说:“我是被mm2的发展空间吸引过来。”

他说以前管理的领域很广,无法去到深度,但依然有满足感。他指出,新传媒以满足本地观众为重点,但有海外的发展空间,而mm2亚洲虽然员工人数不多,但在马来西亚、中国大陆、香港、台湾都有合作伙伴,能和各领域有专长者开发出一片天。“往外闯虽有风险,但却不是盲目的。”

他也说,美国Netflix都在寻觅好节目,可见内容是王的道理不变,未来他希望能带领mm2亚洲三方面创造成绩,一是开发影视内容,二是在新马甚至亚细安建立院线网络,三是通过非凡娱乐把现场娱乐如演唱会带出新加坡。

问他在新传媒和在mm2亚洲工作,最大的不同点是什么?他笑说:“没有那么公式化吧,呵呵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