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甄吴之间真无“那些事”?

传言吴京(右)拍《杀破狼》,戏份被甄子丹(中)删减,台词不超过10句。(网络图)
传言吴京(右)拍《杀破狼》,戏份被甄子丹(中)删减,台词不超过10句。(网络图)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打星吴京凭电影《战狼Ⅱ》一鸣惊人,没想到甄子丹挨批却成了他爆红的“副作用”。

全因吴京最近被媒体问起两人当年的不和传闻时,笑说:“我反而谢谢他当初的看不起。”虽然吴京是笑着回答,任何人都能从这12个字确认:两人当年确实真不和,不然他不会这么回答。

于是媒体挖出当年各种传闻,说两人12年前拍《杀破狼》时,甄子丹作为男一号,对吴京的戏份不断删减,电影上映之后吴京全程就是一个打手,台词不超过10句,戏份被大大削减。

过后,甄子丹曾对媒体说:“武术冠军满街都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功夫巨星。”很多人觉得这句话是针对吴京而说的。本来嘛,这话也是没错的,只是说得那么直白没有考虑人情世故,就反映出两人关系不佳了,虽然两人在片中的一场精彩对打让许多观众至今念念不忘。

“戏霸”之名

媒体报道,李连杰和吴京真正的师父是吴彬,后者指点过甄子丹和吴彦祖,即是说四人有师兄弟的关系。有媒体分析,甄子丹不提拔吴京,可能是想保住自己首屈一指的打星地位。

然而,因为吴京的关系,甄子丹和许多艺人的不和,又被重提了。最出名的一次是甄子丹与赵文卓在电影《特殊身份》中发生矛盾,致使赵文卓被剧组解约,百度更将之收成词条。赵文卓当时直言甄子丹随意修改自己的戏份,耍大牌把自己踢出剧组,甄子丹则回应称对事件发展感到失望。

事件引起不少艺人选边站,杨幂、陈奕迅、梁家仁、洪天明、徐娇支持赵文卓,舒淇、杜汶泽则力撑甄子丹。另外,洪金宝、谢霆锋、樊少皇、释小龙、熊欣欣、陈木胜以及叶问儿子叶准,都曾被报道与甄子丹不和。至于更多艺人这时突然也沾边被指“不妥”甄子丹,估计是“一人沉,百脚踩”的结果,未必是真的。

无论如何,赵文卓封甄子丹的“戏霸”之名已经传开,后者被指常动用名气和权力无理删戏,但如果他是为戏好,而导演又允许,似乎又“霸”得情有可原。娱乐圈,向来都是有号召力者说话比较大声的。只是巨星要注意的是,你使用的“动作”会否太难看,倘若被爆出来,总是会影响形象,何况花无百日红,明星也是。

被看得起的“假想敌”

谈回吴京,与其说甄子丹当年是看不上他,所以大删其戏份,不如说是太看得起他,才会视为假想敌。这么想,吴京那句“我反而谢谢他当初的看不起”,大家何妨把重点放在“谢谢”二字。

女星不和多如牛毛,男星互顶少如凤毛,能牵扯那么久牵涉那么多人牵引出打过架的传闻,真的是“动作大场面”,也对得住两人“动作明星”的头衔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