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影展热闹开幕 两竞赛片本地上映

字体大小:

第74届威尼斯影展8月30日晚间在意大利丽都岛开幕,开幕片《缩水人间》(Downsizing)主角麦特戴蒙(Matt Damon)与克里斯汀韦格(Kristen Wiig),带来首波星光。戴蒙偕同老婆露西娜走红毯,他着正式西装,以亲和力十足的笑容现身,引发现场尖叫声,老婆露西娜以爆乳红色性感礼服造型相伴,出尽风头。

威尼斯影展进行至本月9日,乔治克卢尼(George Clooney)、吴宇森导演等将陆续现身红毯。本届共有21部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电影入围竞赛单元,角逐最高荣誉金狮奖,其中有两部由麦特戴蒙主演,分别为开幕片《缩水人间》和好友乔治克卢尼执导的惊悚片《迷镇》(Suburbicon),麦特戴蒙状态大勇,以两片力争金狮影帝。

今年威尼斯影展笼罩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恐攻阴影下,现场维安明显较往年更为森严,在现场设置了安检站及水泥防护堡垒,也加派身上配有摄录设备的便衣警察巡逻。

金球奖影后安妮班宁(Annette Bening)担任本届竞赛片评审团主席,本届竞赛片中女导演的作品仅一部,但9名评审中有5名女性评审,安妮班宁认为性别不影响判断,“电影本来就是男女共同制作”。她也指出拍片的困难与性别无绝对关系,“我在业界认识的许多人中,无论他们是老手、菜鸟、男性或女性,大部分的人要拍出他们的电影都很不容易。”她不讳言性别歧视存在无庸置疑,“但我认为现在情况有好转。”

两部华语片角逐金狮奖

香港导演杨凡也是本届评审之一,他穿着中式礼服走开幕红毯,头戴绅士帽,搭配紫色围巾与扇子,展现翩翩风采。

本届共有两部华语片入围主竞赛单元,包括中国维权艺术家艾未未拍摄的纪录片《人流》,以及北京女导演文晏的新作《嘉年华》,就不知会不会得到评审之一的香港导演杨凡的青睐?

根据本地片商UIP提供的资料显示,参与竞赛最高荣誉金狮奖的《母亲!》(Mother!)与《缩水人间》将在本地上映。《母亲!》本月14日上映,《缩水人间》明年1月11日上映。

Jennifer Lawrence(珍妮佛劳伦丝)与Javier Bardem(哈维尔巴登)演出的《母亲!》讲述一对夫妻的幸福生活,因多名不速之客的到来而搅得天翻地覆,分崩离析。《母》由凭《黑天鹅》(Black Swan)入围奥斯卡最佳导演的Darren Aronofsky(达伦阿伦诺夫斯基)所导。

麦特戴蒙演出的《缩水人间》则讲述一对财务紧张的夫妇,为了节省开支而决定“缩身”——把自己变得更小。缩身前的最后一刻,妻子却反悔了,结果麦特戴蒙饰演的迷你小丈夫与妻子在很多方面开始出现不和谐,关系陷入紧张。《缩》由凭《继承大丈夫》(The Descendants)夺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的Alexander Payne(亚历山大潘恩)执导。

福山雅治转战电影赢口碑

日本男星福山雅治2015年宣布结婚,伤透粉丝的心,虽然婚姻生活极力低调,但人气大减,连带主演的日剧“Love Song”收视疲弱。幸好他去年改拍电影“SCOOP!”杀出一条血路,接下来两部电影《第三次杀人》(The Third Murder)和《追捕》分别入围威尼斯影展主竞赛单元和在当地举行世界首映,男神果然实力坚强。

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继《幻之光》赢得威尼斯影展的国际天主教电影视听协会奖的荣誉表扬奖后,今年再凭《第三次杀人》问鼎金狮奖。是枝裕和与福山雅治继《我的意外爸爸》后再度合作,两人日前先到大阪出席试映会,福山回忆四年前《我》片赢得康城影展评审团大奖时曾激动流泪,他打趣说:“因为我是男人,尽量都不会在人前喊叫,但最后仍禁不住落泪。希望在威尼斯也会有这样的体验。”福山参演吴宇森执导的新片《追捕》也将到威尼斯宣传,看来福山有得忙了。

另外,金球奖最佳导演Stephen Frears(史提芬弗瑞尔斯)的新作《女王与知己》(Victoria And Abdul)是本届威尼斯影展的参展片,10月18日也会在本地上映。《女》讲述晚年的英女王与年轻印度男仆之间的友情。《母亲》《缩》《女王》等电影除了威尼斯影展,都将在多伦多影展放映。而多伦多参展片《至暗之时》(Darkest Hour)与《鬼魅浮生》(A Ghost Story)也会在本地放映,《鬼》日期未定,《至》明年1月4日上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