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心钰要捧爱犬当网红

字体大小:

李心钰今年离开新传媒后,工作计划一个接一个,包括10月在YouTube推出个人频道,捧爱狗当主角。她在专访中畅谈未来计划,也回顾主持代表作《稀游记》的得与失。

李心钰首次尝试写歌,还要推出个人网络频道,捧自己的狗狗做明星!

李心钰离开新传媒后,工作计划一个接一个。其他艺人都在网络频道YouTube唱歌演戏,她则要在10月推出的个人频道捧爱狗当主角。她的狗是只领养狗,因曾受虐待而怕生人,她用满满的爱照顾多年,把它养得健康温顺,也取名“满满”。

李心钰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明星和宠物比较少一起上镜,她将在个人频道中和爱狗互动,传达爱护动物的信息。

为配合频道推出,她在朋友鼓励下用20分钟写出主题曲,名字叫“Greatness”(暂名《伟大》),英文歌词写好,还要写中文歌词,她说内容是为出于黑暗的人而写,希望他们盼到光明,几个好友听了毛曲都哭了。

代表作《稀游记》树立风格

李心钰新工作不断,但有路人见到她,还问:“你最近还在拍《稀游记》吗?”让她啼笑皆非。三角60度制作的这个娱乐资讯节目,她一共拍了四个系列,称得上是代表作。

她回忆说,她为节目踏上旅程到遥远国家去寻访旅居当地的新加坡人,在4个月的拍摄过程中学了13种舞蹈,上完课程还要考试,要让当地人鉴定是否有跳出原居地的精神。由于题材特殊受欢迎,节目从原先的半小时延长到一小时。

在《稀游记》之前,她也做了其他资讯节目,经常得访问素人,当素人面对镜头表现紧张时,她就使出自己的几道板斧来帮他们放轻松。自觉还不够成熟的她,回顾那段青涩时光,觉得是在接受磨练。

她透露,主持《稀》之前的五年,她从未得奖,感觉自己在疲累却没有满足感的工作中迷失。原来《稀》原先考虑的主持人选另有其人,她只是“执二摊”,但她懂得珍惜机会。

《稀》系列慢慢树立了她知性和感性兼具的风格,也为她开启了一扇门,让她继续主持更多出国录影的行脚类节目,如《与心共舞》《地球的那一边》等。但她坦承:“每次出国拍摄,还是会心惊胆跳,因为即将面对的人物、故事都不一样。如果我在节目里看起来很不错,那是因为制作人让我看起来很不错。”

李心钰这么说,是因为她觉得太多人看了节目,归功于她,不知道节目成功,还因为许多幕后英雄。

长年累月出门工作,代价是无法多陪伴母亲。66岁的母亲去年2月因癌症过世,李心钰因此失去一个倾诉对象。她说;“这十多年来,通过我的分享,她也多了解了外面的世界,感觉是我代她去玩。但有时我不敢告诉她去哪里拍摄,因为她会觉得太危险而骂我。但她后来总会知道,因为节目播出时,别人还是会跟她讲。”

她现在不工作时,会常抽时间陪伴68岁的爸爸。

社交媒体多,好内容更重要

李心钰从2013年开始,连续4年打入新传媒红星大奖十大最受欢迎女艺人行列。但今年传新传媒未和多名艺人续约,即使四奖在手的李心钰也名列其中,是否反映出奖项无用呢?

李心钰说:“我的人生不是为获得奖座而过的,我的生活已经很精彩,也很有意义,不必靠得奖来证明什么。”至于离开新传媒,她说:“生命中有不同的季节,就如你和男女朋友各有缘分,和公司也有缘分,也许我和公司缘分已尽。”

她分析说:“走到这里,虽然我们分开了,未必对我不好。虽然我离开了,但我们没有绝交,(公司)还是会帮我接代言和节目。我们的合作关系是持续的。”看起来,她虽已另签经纪公司,仍受关照。

开始外闯的她觉得当艺人比以前更辛苦,因为社交媒体平台多了,艺人承担更多任务了,平日忙于上载日常信息,都没时间好好钻研自己的技艺。但她坚信平台虽多,真正重要的还是内容,只要把它做好,也不容易被淘汰。

回答问题时散发满满的正能量,她笑说:“权怡凤就问过我:‘为什么你的人这么像心灵鸡汤?’我就是这样的人。这世界已经有太多心理不平衡的人了。”

从负评炮轰中走出来

这样充满正能量的人,其实是从负能量的炮轰中走出来的。

她主持《稀游记》初期,镜头前感动的哭泣曾引起观众批评“动不动就哭”,或被怀疑“装好人”。

她也常在社交媒体上展露容易受伤、柔弱落泪的一面。比如李光耀资政去世时,她上载边驾车边流泪的视频,后来被网民指很造作。

李心钰解释当时她只是要散播李资政去世的第一手消息,落泪是当下自然的反应,她没有想太多。

她说,镜头前是真实的自己,听到一个小女孩被强暴后被家人遗弃,怎么不会哭呢?她觉得只要观众像她那样把自己放在受访者的位置,一定能感同身受。慢慢的,这些评语也由负转正了。

李心钰17岁开始工作,21岁参加MTV亚洲(MTV Asia)的VJ选拔正式出道,做了四年才转到电视行业。她坦承,18年来闲言闲语和批评声浪从没停过,包括媒体曾选她为“年度最让人反感的艺人”。

洋派、热情的性格,屡遭误解为做作和虚假,曾经令她很受挫,甚至有三个月考虑不要“做好人”。“那三个月我很痛苦,我妈妈教我要对人好,我在这样的家庭长大,你要我怎么不对人好?”

李心钰说:“评论让我变得更坚强。”但她也同意,今后上载任何帖子,会更谨慎。

39岁的她至今未婚,身边也没有追求者,上一段感情已是六年前。

当年和未婚夫婚事告吹,她感觉和离婚一样难过,饱受打击,三四年后才走出阴影。她曾难过得每天在家以泪洗脸,没有休止的泪水让母亲从安慰变成骂她。

现在她想找的对象,得跟自己有相似的人生理念和价值观。她笑着问记者:“你有认识的人要介绍给我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