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光头”麦嘉不言休

字体大小:

73岁的香港知名喜剧演员麦嘉扬言不退休!

身为香港实力派演员、导演和编剧,擅长拍摄喜剧,亮亮的光头是他的招牌,鬼马的演出是他的特色,由于光头形象深入民心,有“光头佬”与“光头神探”的称号。麦嘉昨午在本地为所编剧的戏曲音乐剧《一代天娇》宣传造势,麦嘉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我没有要退休,有空做做这个,做做那个。”

他的新作品是《一代天娇》,除了担任编剧,也在剧中饰演“马师曾”。他带微笑说,自己学了很久的粤剧:“我粤剧还做得不错。”他表明做《一》是有野心的:“第一,把广东大戏变得很娱乐,因为广东大戏一直很闷,唱戏的部分,上了厕所回来还是在唱,所以《一代天娇》的节奏会加快,避免观众闷坏。第二,会把电影成功的秘诀放进去,以吸引年轻人。最后是把《一代天娇》变成娱乐的教科材料,进这行的人就要看。”

重《新最佳拍档》 许冠杰张艾嘉将回笼

麦嘉早年毕业于纽约的一所大学,念电子工程的他曾在新泽西的电话公司担任工程师数年,后来辞职去纽约大学先学电影后学美术。1973年返港投身电影事业。80年代是他的巅峰,《鬼马智多星》、《最佳拍档》系列等至今还让人回味。90年代初已少演出,最近一次演出是在去年推出的洪金宝的电影《我的特工爷爷》,客串坐在路边的村民,他说演出前就知道戏份就那么一点点,但与洪金宝是哥儿们,也义不容辞去拍摄。

他透露另一哥儿们黄百鸣要重拍《开心鬼》,他自己则要重拍《新最佳拍档》,目前着手剧本,据所知,他希望“最佳搭档”阿Sam许冠杰与张艾嘉回笼。谈到银幕上的老婆张艾嘉,麦嘉说:“这个人够意思,男人性格。”

在大银幕上把欢乐带给观众,私下的麦嘉也是性格开朗,难怪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了10岁。他说佛教里说“烦恼即菩提”,菩提具觉悟、智慧等意思。他说每晚睡觉前对自己说,人的智慧低,希望所有的神帮他解决烦恼。也因为不执着烦恼,他每晚躺下一觉到天亮:“我会把负面变成正能量。”

《一代天娇》以独特叙事方式描述红线女初出道至晚年的事迹,概括而立体地欣赏她的坚毅不拔和艺术之光。麦嘉幽默放话:“我们处理得具娱乐效果,在香港与中国大陆的演出反应很好。如果这里有谁认为不好看,到香港找我,我退票给他!”

黄百鸣对舞台剧有情意结 高志森称《一代天娇》前卫大胆

黄百鸣当《一代天娇》出品人,他与麦嘉也找了舞台剧经验丰富的高志森来执导。黄百鸣也在《一》演出角色“薛觉先”,他透露30多岁的侄女原本不看粤剧,但去看了《一代天娇》很是喜欢,看时已饿着肚子,看后还忍着咕咕叫的肚子,听完《一》的座谈会才离去。

黄百鸣说做舞台剧要创新:“我做电影之前是做舞台剧的,我对舞台剧一直有情意结。”

黄百鸣除了电影、舞台剧,也开戏院,除了香港的戏院,也在中国上海的大型购物商场上海怡丰城里打造九间影厅,无奈购物商场遇到下雨会漏水,器材受损,迟迟无法开业,损失惨重。他说此事已交给中国大陆的伙伴处理。他目前在忙以张天志为题材的《叶问外传》,明年忙甄子丹演出的《叶问4》的开拍。

《一》女主角是苏春梅,被红线女指定为“红派艺术传人”,曾任广州红豆粤剧团和深圳市粤剧团当家花旦。她不是一个“模仿型“学生,除了深得红派艺术的精髓外,还深入研究“红派艺术的创作原理”(即究竟红腔是如何创造出来的)。从艺以来,获奖无数,曾先后出访海外多国演出和进行艺术交流,深受海内外观众的喜爱和赞誉。

高志森透露:“《一代天娇》会有音乐剧的手法,有电影感,也前卫大胆。”他说现代与回忆部分处理得有如电影里的蒙太奇。女主角全剧会换上11套装:“从头换到尾。每一套只花一分钟,有五人同时帮忙换。”他表明换装速度快到台下的观众以为是找了脸孔相似的演员来替身演出。

《一代天娇》戏曲音乐剧订于10月14日(星期六)晚上8时在嘉龙剧院演出,门票分为48元、68元、88元、108元、特设限量VIP门票,可上网购票www.sistic.com.sg或拨打热线63485555。

访问与拍摄场地:Kimoto Gastro Bar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