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艺彩”国际美术电影节 30部影片 聚焦艺术与社会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将于10月7日至29日举办的“流光艺彩”国际美术电影节作品,都不是主流电影,鲜少有机会在本地看到,包括多部在东南亚首映的电影,以及修复的片子。

国家美术馆提供照片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Singapore)将于10月7日至29日举办“流光艺彩”国际美术电影节(Painting with Light: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Films on Art),推出超过30部聚焦艺术与社会的海内外长片与短片,包括好莱坞一线女星Cate Blanchett(姬蒂班查)主演的《宣言》(Manifesto)。

姬蒂班查一人饰13角

《宣言》是电影节最受瞩目的影片,导演是Julian Rosefeldt(朱利安·罗斯菲尔德)。他是德国视觉艺术家,《宣言》其实是把他之前的一件装置艺术作品集结成了影片,该装置艺术作品是由13段视频短片组成,同时在13个屏幕上播放。2015年在澳大利亚展出时深获口碑,因为形式本身赋予了内容新的含义。

在视频里,姬蒂班查分饰13个不同的角色,有新闻主播、小学老师、葬礼发言人、工厂工人、证券经纪人与流浪汉等。她在每段视频中用独白的方式,诠释出一位艺术家或思想家的“宣言”,这些艺术家与思想家包括Karl Marx(卡尔·马克思)与法国诗人和评论家Andre Breton(安德烈·布勒东)等。

装置艺术展毕竟不如电影来得普及,对导演来说,具实验性质的《宣言》最大的意义恐怕就是让更多的人看到。

电影节总监陈书滢希望透过电影节的作品,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电影人对艺术的重要观察。

作品少有机会在本地看到

电影节推出的作品,都不是主流电影,鲜少有机会在本地看到,因此显得格外珍贵。开幕片是在东南亚首映的荷兰电影《风华再现——阿姆斯特丹国家博物馆》(The New Rijksmuseum)本片完整记录囊括林布兰、维梅尔等绘画巨擘经典杰作的阿姆斯特丹国家博物馆,再现了该博物馆经历十年,耗资约6.6亿新元的庞大重建历程。

也是在东南亚首映的《朝鲜之歌》(Songs from the North)是纪录片,在第67届洛迦诺国际影展摘下金豹奖。移居美国的韩国导演Soon-Mi Yoo多次访问朝鲜,也大胆把宣传片、样板戏和新闻片等变成扭曲影像,并透过镜头让观众看到这个也许是这个世界上最孤独,最没有朋友,最没有历史,却只有神话的国家。

电影节分四个单元,当中包括放映修复的片子,比如1966年的28分钟英国纪录片《入侵西藏》(Raid Into Tibet)。此纪录片记录西藏游击队员们与中共解放军作战的过程,《入》当年造成轰动,先后在40个国家与地区播放,全球超过2亿人收看。

四个单元中的其中一个是放映东南亚短片,包括《大笨象》的本地导演陈敬音的“Image Makers:John Clang”。John Clang是新加坡摄影家汪春龙,90年代开始住在纽约。陈敬音也长期住在美国,陈敬音以外来人的角度来看外来摄影师,对后者是一次亲密的刻画。东南亚短片是免费入场。

由短片组成,集合东南亚知名导演拍摄的《用眼睛发现艺术》(Art Through Our Eyes)也是免费入场,《用》是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为了让更多人留意到馆内东南亚画作,邀请本地导演邱金海、泰国大导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阿皮查蓬)、菲律宾Brillante Mendoza(布里杨文杜沙)、马来西亚何宇恒与印度尼西亚Joko Anwar(佐戈安瓦尔)联合制作,曾在去年的釜山影展首映,后来也在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放映。

除了放映电影,电影节也举办座谈会。电影节已开始售票,票价每张10元,可在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与SISTIC的柜台或透过网站购票。

可上网www.nationalgallery.sg/paintingwithlight)查阅电影节详情。

“流光艺彩”国际美术电影节总监陈书滢希望透过电影节的作品,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电影人对艺术的重要观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