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再聊《射雕》三两事

常鲁峰为进军中国大陆而改名常铖。他在2017《射雕英雄传》演出黄药师的弟子陆乘风。(互联网)
常鲁峰为进军中国大陆而改名常铖。他在2017《射雕英雄传》演出黄药师的弟子陆乘风。(互联网)

字体大小:

23岁的中国新晋演员杨旭文演了2017年新版《射雕英雄传》的郭靖,凭借该角色荣获今年“中国电视剧品质盛典”新锐剧星奖,前途大为看好。郭靖资质普通,但仁厚重义,角色形象良好,在戏剧上来说是“优质股”,谁捡到都要准备走红。

然后就在这时,杨旭文却闹出与女星任娇进入酒店房间后不久,任娇竟离奇坠楼的案件,目前案件在调查中,但即使杨旭文与命案无关,他和美女开房的桃色新闻,与角色形象有所抵触,肯定会伤及演员前途。

杨旭文是华谊兄弟公司艺人。华谊捧出过范冰冰、黄晓明、周迅,是演艺圈龙头大户,目前手上还有李冰冰、杨颖(Angelababy)、苏有朋、冯绍峰、井柏然、张涵予、李晨等大咖,如果杨旭文努力提升、经营自己,难保不会有跟这些大哥大姐看齐的一天。现在,我想到任娇的名字,再随便联想,只能叹句“美女如此多‘娇’,惹无数英雄竞折腰”!

乍见“常鲁峰”

2017的《射雕英雄传》里有本地电视阿哥郑斌辉参演铁木真,粗犷豪迈似模似样,可惜要看本地演员演古装剧,只能看外地剧了。其实剧中还有一张新加坡观众似曾相识的脸孔,就是演被黄药师挑断脚筋弟子陆乘风的常铖。大家还记得吗?他就是从老家台湾来新参加1997年新视(新传媒前身)《才华横溢出新秀》得冠出道的常鲁峰,因为进军中国大陆而改名常铖,谐音“长城”,容易牢记。

时光匆匆,一晃14年没有见面了。常铖化了约莫50岁妆演陆乘风,我竟认不得,还是看了演员表才发现的。不过他最后的两次专访,我倒是仍有印象。

2001年他因为觉得在新传媒的发展缺乏远景,毅然离开,留言说“新加坡艺人活在一个蛮封闭的生活形态……电视台里超过30岁又没有兼职的男演员,根据我的观察,一个都没有。他们不是做经纪,就是卖鸡饭,或卖二手车,或卖房地产。因为市场小,艺人不能指望单靠演艺事业有很多收入。”一番敏锐而真实的论点,曾引起广泛回响。很遗憾,今天看看娱乐圈,本地面貌丝毫不变。

“常铖”属于中国

2003年,他来新拍中国剧《双响炮》,我和他在纽顿小贩中心碰面,他的专访结语是:“当初离开不是为钱,我也不是要做超级巨星,我的理想是我现在的生活,有选择剧本和角色的自由。常鲁峰属于新加坡,常铖属于中国,但常鲁峰和常铖都喜欢新加坡。”

他在中国这些年,虽然不见得当上主角,但和刘诗诗、吴奇隆、刘晓庆、王宝强、吴京、张国立合拍了不少反响不错的剧集,包括去年2016年网络播放量突破百亿的《青云志》,也算在圈中立足了。

看《射雕英雄传》2017年版,音乐怀旧,原著怀旧,没想到也因演员想起旧事一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