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昌创建龙虎山华泉艺术村

刘家昌与王瑞华为华泉小村的大功臣。
刘家昌与王瑞华为华泉小村的大功臣。

字体大小:

创建出总投资额超过十亿人民币(约值2亿多新元)的中国江西龙虎山华泉艺术村, 台湾音乐大师刘家昌:“我这一生的事业结束了,太累了,我以后都不会再做事了。”

77岁刘家昌在龙虎山华泉艺术村明日开幕前夕,抽空在艺术村旁的华泉大饭店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提到投放11年心血完成艺术村的心情,华人一向不重视艺术文化,艺术村的创建是全世界华人的光荣。其中的画墙项目,邀请了来自35个国家的优秀画家参与,包括五名新加坡人。 刘家昌说画家经他和其他负责人遴选作品和面试才通过,而对有新加坡人参与其中,他半打趣说:“我对新加坡非常有感情,我能存在这么多年,新加坡人很有功劳。”

2000年,刘家昌和前妻甄珍到龙虎山景区游玩,一下子就为那里与世无争的绝佳景色着迷,就想在那里盖间小酒店。

继江苏昆山酒店区的成就后,他再接再厉,于2007年开始在龙虎山华泉大饭店动工。慢慢的,他又有新想法,觉得一大片美丽的土地上仅有一座五星级酒店未免太孤单,于是想到建个小镇。

从最初35年知交方逸华提供第一笔筹建基金,到后来已故台湾富商王永庆女儿王瑞华全力注资并担任顾问,刘家昌经历太多,包括求好心切,不懂账目,花钱总是超过了预算,以致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建筑工程一度被迫暂停。又比如投资须与地方政府干部合作,带艺术家性格的他,总是耐不住等候官方的报告和批审。如今大案完成,他语气中掩不住自豪,自觉建筑可能在传承上超越了令他获得大师名号的歌曲和电影。

刘家昌说:“我写了这么多歌,人家三分钟唱完,下一首就忘了你;我导过电影《梅花》,一万人看过都哭了,可是年轻人还是会忘记我。好了,那这个地方,你不会忘了吧! 人类都是健忘的,我只求自己满足,告诉大家我曾来过。”他也坦言希望这个艺术作品”可展现我的胸怀和性格。”他透露,他将在开幕仪式上宣布,他将把3000首歌曲作品的版税全数捐出,用来培养未来的艺术家。如果以他的歌曲最近一首歌曲使用权就卖出五万多新元,那么这笔版税究竟多高势必令人咋舌。

过了古稀之年,刘家昌对人性与财富有他个人的见解。完整报道,请看2017年11月3日的早报副刊。

想知道“华泉小村”的风貌,一起来通过画面感受这里的文化气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