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六十年代“忧郁小生” 85岁雷震逝世

雷震在《花样年华》中,几乎所有戏份都与张曼玉同场。(互联网)
雷震在《花样年华》中,几乎所有戏份都与张曼玉同场。(互联网)

字体大小:

le_di_qin_ge_50nian_dai_you_yu_xiao_sheng_lei_zhen_ci_shi__Medium.jpg
乐蒂亲哥 50年代“忧郁小生”雷震辞世。(互联网)

曾与林黛、张曼玉两代影后对戏,著名影星乐蒂的哥哥雷震前天(3日)逝世,享年85岁。

有“忧郁小生”之称的雷震是50年代华语影坛著名影星,原名是奚重俭,1933年生于上海,父母育有六名子女,雷震排行第三,胞妹是华语片女星乐蒂。

他16岁时随外婆从中国到香港生活,后来与二哥投考空军官校,到台湾受训半年,因心脏疾病无法通过体检而退训,回香港报考国际影片公司(电懋前身)演员训练班,与丁皓、田青等为同期学员。

雷震因其个性内向,外表散发忧郁及书卷气,而被称为“忧郁小生”。不过他爱手足、重情义,为他赢得不少友谊。首部作品为岳枫执导的《青山翠谷》,第二部也是岳枫的《金莲花》,与当红的林黛演对手戏,影片极为卖座,雷震随即走红。

之后,他参与逾40部电影,包括《小儿女》、《珍珠泪》、《情深似海》、《空中小姐》、《香车美人》、《家有喜事》及《四千金》等,与林黛、尤敏、林翠等当红女星合作过。此外,雷震在古装片也有极佳表现,如《西太后与珍妃》中扮演光绪皇就相当传神。

客串《古惑仔2》

1971年,雷震退出幕前,转做幕后,曾经与好友刘亮华同任《唐山大兄》制片,后跟朋友合股经营的天工冲印公司,直到1990年代初期退休。

1996年和2000年雷震曾两次复出,先在刘伟强执导的《古惑仔2之勐龙过江》中客串演出台湾三联帮帮主雷功。之后在王家卫的《花样年华》里饰演“苏丽珍”张曼玉的老板何先生,与张曼玉有不少对手戏。

雷震于1974年与“女版李小龙”茅瑛结婚,育有一女,但婚姻仅维持六年。他晚年独居香港,女儿时常探访,生活平静简单。他过世的消息是由著名编剧林奕华透过面簿发布,甄珍获悉后,表示哀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