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美秀想当一辈子的绿叶

字体大小:

台湾“国民妈妈”林美秀演过无数的妈妈角色,但问她还想演些什么,她的回答仍是妈妈,“妈妈有千百种类型,我现在可能只演了50种个性的妈妈。”

她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年轻时希望转型演更年轻的角色,后来发现自己不喜欢像洋葱一样被一层层剥开,让人家看到我的内心或情绪。”她因此喜欢演妈妈,因为演妈妈对她来说是自在的。

林美秀强调:“而且妈妈有千百种,我可能只演过50种个性的妈妈,如果有3000种妈妈,那我还有2000多种没演过!所以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把不同的妈妈演出来。”

最爱当舞者,用笑声表演

林美秀的人生经历很精彩,她从舞者起步,曾为蓝心湄、李碧华等伴过舞,演过舞台剧、电视剧,还凭喉糖广告里的“孟姜女”角色一炮而红。

这么多种人生角色中,她坦言最爱的还是当舞者,相较起演员,自认个性害羞的她更喜欢安静地跳舞,“如果你问我喜欢演戏吗?我不喜欢。我还是喜欢跳舞,喜欢有音乐的演出,我到现在还是喜欢在家里乱跳。”

因为舞者的收入不稳定,林美秀才转而演舞台剧,“当时我和编剧徐誉庭一起租房子,有一天她问我要不要演戏,我说不要。后来她说服我去尝试,但我说我不要背台词,就用笑声来表演。其他演员讲到好笑的地方,我就哈哈哈地笑。我的第一部戏就这样没台词,从头到尾一直在笑。”

20180430-linmeixiu_Large.jpg
台湾“国民妈妈”林美秀日前来新担任红星大奖的颁奖嘉宾。 (严宣融摄)

拍广告发挥喜剧细胞

林美秀一度离开屏风剧团,去当舞台剧的服装管理,“同时也接一些小角色,跑龙套的,还跑来跑去帮曾国城换衣服,我都觉得OK。”后来她因为演了绿光剧团的歌舞剧,陈玉勋导演看到她的喜剧细胞,找她拍喉糖广告,让她自此成了广告红人。

林美秀曾获得金马奖和亚太影展的最佳女配角奖,在许多作品中虽然只是绿叶,但她坦言不介意永远是陪衬。

“我喜欢当配角。李国修曾经跟我说,叶子可以翠绿很久,但是花开了一两天甚至一两小时就谢了,那你要当哪一个?我说当然是绿叶啊!我想当一辈子的绿叶,我不喜欢演主角,因为要扛责任。”

在她看来每个角色都是相辅相成的,“我喜欢当绿叶,可以帮助戏里其他角色,当红花会绑手绑脚,而且我又不是美女,当什么主角?”

是个像妈妈的太太

林美秀2014年和小14岁的摄影师张熙明登记结婚,她用“开心”形容婚后生活,“我不觉得婚后有多大的改变,只是身边多了一个伴,互相照应、关心,还可以念念他,就是这样而已。”

知足的她说:“我蛮随缘的,老天爷要给你什么,我们就收,老天不给你,你再怎么要也没有用。”

她形容自己是个像妈妈的太太,“这是老天爷赋予我的天分,能够把家里打理得很好。即使回到宜兰老家,也是我负责下厨煮给全家人吃,我就是一个这样的人,一定会把家人顾得好好的。”

不工作的日子,林美秀就窝在家里当宅女,“在家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想想晚上要煮什么菜,去菜市场买菜,我常下厨,最拿手的是卤肉。”

因为工作经常得嘻嘻哈哈,林美秀回到家里就希望安静下来,“也可能因为年纪大的关系吧,我很喜欢呆在家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