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节目拉队来新专访 陈明利畅谈多姿多彩人生

字体大小:

从知名主持人到本地保险界女强人,陈明利享受过水银灯下的灿烂,也经历过背负债务的煎熬,如今生活安定无忧,她继续为顾客服务,也致力于公益慈善活动。她的一生,就像一部精彩的剧本,情节中有高潮,有低谷,有苦涩,有甜蜜。

就是这多姿的人生,让台湾TVBS人物专访节目《看板人物》决定拉队来新拍摄。《看板人物》主持人方念华接受《联合晚报》专访时谈到对陈明利的印象,她说小时候看陈明利的戏,那个年代大家都称女演员是“玉女”,而她一个女孩看着电视里的明利姐,觉得她是一位淑女。“后来看了明利姐的书,玉是金石,而她就是那么坚韧,果然没有辜负‘当家玉女’的名称。”

受访感到意外

陈明利对于节目的邀请,表示很开心也很意外。“毕竟我离开台湾影视圈已经38年,他们要访问我,就觉得哇,还有人记得我!”她认为现在是地球村,有许多跟她一样的远嫁女儿,她会在节目中以自身经历分享在异地落地生根,面对困难重振自己坚持下去的故事。陈明利也会带摄制队伍到本地一些对她来说,特别有意义的地方。节目预计7月初播出。

台湾的女儿,新加坡的媳妇,陈明利在台湾以童星身份出道,后来走红,但在1980年事业高峰期毅然卸下明星光环,与新加坡籍丈夫李喜蒙结婚,并定居新加坡。1982年,她随着先生进入保险业。

她接受《联合晚报》独家专访透露其中一个拍摄地点文华酒店对她的意义。原来先生当年第一次邀她去Disco,是在该酒店地下室的一间迪斯科舞厅。她直言:“我那时候对他印象非常不好,他请我跳舞,我居然跟我《一缕相思情》的男主角江长文说,‘江哥走,我们去跳舞’,就让他站在那边。一开始就觉得他像花花公子。”

投资失利夫提离婚

1985年,陈明利和先生因为投资股票和房产失利,负债160多万。陈明利回想那时候,先生剩下100块钱,请她到文华酒店顶楼餐厅喝饮料,并在那里跟她提离婚。“他说我可以选择离开,不要跟他一起面对这么巨大的债务。”

同一间酒店,从当初在地下室舞厅那么讨厌他,到在顶楼谈要不要离婚,陈明利重游该地感触至深。

谈起当年财务危机 数度眼眶含泪

谈起当年的财务危机,陈明利数度湿了眼眶。

她忆述,当时眼前有几条路,一是申请破产,一是跑路,一是自杀,一是回去拍戏,可是这些都不行。

她哽咽述说:“破产就不可以再做保险;跑路就一辈子背着欠人债跑路(罪名),自杀,妈妈还在,不可以;回去拍戏,以前不像现在40岁还是玉女,怎么回去拍戏啊?”她选择勇敢面对,跟先生一起拼。夫妻俩把可以卖的当的都卖了当了,一起努力卖保险,用五年时间还清债务。

陈明利感恩地说,会提醒自己今天所有一切得来不易。“我妈以前常说的一句话是,你肚子饱了就忘记肚子饿了。我以前觉得妈妈说话太讽刺了,但后来知道妈妈说的话就是实话。”

当年主持节目受欢迎

刚嫁到本地时,陈明利在当时的新广与陈建彬一起主持综艺节目《看我听我》,深受欢迎。她开心地说:“两三个星期前,我去观音庙拜拜,然后去买糖果,一个女士跟我说喜欢看我的《看我听我》,还唱了这首歌给我听。”

她当年也主持了《合家欢》和《缤纷83》,1985年演了《怒海萍踪》就正式离开演艺圈。

如今被封“保险业天后”,陈明利仍保持谦卑的心态。她说:“当我都很好了,我还要争什么吗?就告诉自己回到初心,当初怎么辛苦,怎么用心做,现在又怎么可以偷懒?而且成功是一种习惯,你的标准就是这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