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翻唱视频爆红后 文慧如要靠创作打动歌迷

文慧如两年前与华研唱片签约,成为S.H.E.师妹。(华研唱片提供)
文慧如两年前与华研唱片签约,成为S.H.E.师妹。(华研唱片提供)

字体大小:

24岁的本地创作新人文慧如凭翻唱视频爆红,但她不要大家对她的印象停留在“翻唱歌手”,翻唱只是让大家先注意她的歌声,文慧如最终希望用创作打动大家。

文慧如在大学时和擅长编曲的朋友一起制作翻唱视频挂上YouTube,反应不错。去年,她翻唱五月天的《派对动物》,点击率高达460万,许多五迷也把视频分享到多个社交平台。文慧如坦言:“这个翻唱视频让我爆红。”

文慧如之后翻唱马国歌手黄明志的《漂向北方》,获得黄明志点赞。两人一起受邀参与台视除夕特别节目“2018超级巨星红白艺能大赏”,在台北小巨蛋合唱这首夯曲,黄明志今年2月到本地开唱,也邀文慧如当嘉宾飙唱《漂向北方》。

去年9月,移居台北创作

文慧如两年前与华研唱片签约,成为S.H.E.师妹。去年9月,她搬到台北居住,积极写歌,预计今年发行首张创作专辑。她日前回新出席活动,联合早报与她做了专访,请她分享在台北的生活和等待发片的心情。

在台北一个人住的文慧如笑说:“以前饭来张口,现在要自己做家事。有时候跑了一天的通告,回家只想休息,可是看到一篮子的脏衣服,还是得乖乖去洗。”

她在台北除了闭关写歌,也跑校园演出和商演,累积演出经验。她说:“我要不断进步,不管是唱歌或创作,音乐是永无止境的学习。发片后,会背负更多的期许,我要支持我的人认为我值得这些支持。”

文慧如在初级学院时参加许多歌唱比赛,大学时开始在酒吧和餐厅驻唱,跟现场演奏的乐团一起演出。她开始发现原来音乐不是只有歌声,还有各种乐器和编曲元素,更有许多即兴演出。她说:“我发现音乐的创意,于是开始学吉他,开始写歌,也积极参加歌曲创作比赛。”

靠比赛让自己快速成长

她认为比赛是让自己最快速成长的方式:“参加比赛,才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里,也可以从其他参赛者身上学习。”

她第一首卖出的歌曲《捉迷藏》,成了马来西亚电视台NTV7电视剧《我要放假》的片尾曲。后来在一次比赛,她认识本地音乐人洪俊扬,通过对方的牵线把歌曲《身体都知道》卖给华研唱片,歌曲收录在Hebe田馥甄上一张专辑《日常》。

文慧如说:“《身体都知道》是我的第二或第三首创作,竟然由田馥甄演唱,我觉得不可思议。”这首歌曲引起华研唱片的注意,后来《日常》专辑要收一首轻快的歌,唱片公司向文慧如邀歌,她就写了《人间烟火》。文慧如的创作才华受到华研的肯定,决定与她签约。

6月9日在滨海艺术中心演出

6月9日,文慧如将参加滨海艺术中心主办的“呼叫好in::乐”,为歌迷带来多首自己的创作,包括为田馥甄写的《身体都知道》《人间烟火》。这将是她在本地的第一个大型个人演出。

滨海艺术中心“好in::乐”与台湾“呼叫音乐节”首次联手合作,6月9、10日呈献两晚的原创音乐作品,参与歌手包括本地的文慧如、魏妙如和铃凯,还有台湾的魏如萱、椰子乐团、Hello Nico、柯智棠和黄玠玮。欲知演出和售票详情,请浏览www.esplanade.com/calling-inmusic网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