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惠玉的一天怎么过? 阿姐拍戏的日常

字体大小:

电视上45分钟,幕后多少功?一部电视剧的完成是台前幕后许多人的努力,记者跟随郑惠玉到《你也可以是天使3》拍摄现场,一探演员拍戏的过程,观察导演、副导、场务、摄影师、灯光师、收音师、化妆师、和艺人助理等的工作情况。大半天下来,感受到所谓艺人,真的需要“异”于常人,工作人员的辛苦更是不在话下,套一句监制邬毓琳说的话:“做这行的,没有热忱是做不到的。”

阿姐在拍戏时,一定会随身拖着一个小行李箱!究竟这个“百宝袋”里头装着什么法宝,可以陪伴郑惠玉“挨过”拍戏的辛苦?请看视频!

阿姐的一天


 

阿姐驾到!为了今天的拍摄开始化妆。

1:30pm

1:50pm

人靠衣装,阿姐靠戏装。完成妆发后,


2:15pm

阿姐、蔡琦慧及小演员出发到拍摄现场。


开拍前先来张wefie

2:45pm

开工!拍摄第一场戏以前,先和导演陈金祥及对手蔡琦慧讨论中……

2:50pm

3:00pm

拍摄第一场戏 幕后工作人员都在认真坚守岗位,给他们一个赞!


开始拍摄第二场戏。怎料老天突然下起雨,唯有转移阵地到室内拍摄。

3:45pm

转移阵地,在室内拍摄



搭乘巴士前往第二个拍摄地点

5.30pm



开拍第三场戏,阿姐和特约演员对话,小演员简单说几句话然后吃草莓。应该不难,但细节如小演员在哪句台词要吃草莓,要咀嚼到哪句台词才能将手放下,每一个细节都很讲究。

6.30pm


放饭时间!大伙外出用餐,阿姐留下接受记者访问。

7.00pm

阿姐为你“戏”说从头

一般上20集的剧大概要两个半月到三个月,看是什么剧种的戏。如果有很多人参与,时间会拉长,如果有海外演员参与也要配合他们的档期,会比较赶。

相比之下,以前拍戏的速度没有那么快,以前30集拍三到四个月,现在没那么久。不过以前拍戏时间长,大家可以慢慢培养感情,现在虽然速度快了,但大家拍完就走,没有时间聊天交流。

要看戏份多或少,占多少场数,还要看是什么剧种。假设你只有100场戏但有很多动作场面时间就更长,武打场面可能一天只能拍一场,甚至一场戏拍两三天。普通的戏一天可以拍七到十场戏,时间从早上7点化妆,8点出发拍到晚上7点。

一个星期有时候拍五天,也可能到七天,要看戏份多少。我拍过最多场戏的印象中是《三面夏娃》《妈姐》和《阿娣》,那时候一星期拍七天,每天都是第一个到的演员,其他人都走了我还在那里,第二天又是我第一个报到。

现在整个大环境不一样了,以前是导演说了算,现在有不同部门负责不同环节,演员也可以有反馈。以前的艺人没有太多发言权,而且是导演当道,现在沟通的方式更成熟了,大家可以参与讨论。

以前拍戏经常熬夜,现在比较少。我刚入行时被吓到了,觉得为什么要熬夜?熬夜或长时间拍摄会让演员状态不好,人手方面也会招架不住。现在拍戏的效率更高了,不像以前那样日以继夜的拍,以前几乎每一部戏都要熬夜,只是熬多还是熬少。

我的观念是能不拿病假就尽量不拿,因为拍戏是群体的工作,除非真的很不舒服。即使拿病假也最好能提早通知剧组让他们调场,幕后这么多人在筹备,如果因为你一个人拍不了,影响很大的。

再冲刺拍摄另外两场戏,直到晚上10点30分收工。
8.00p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