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异乡游子下厨 董姿彦败给鱼头

董姿彦第一次清理鱼头,大呼狼狈。(三角六零度制作公司提供)
董姿彦第一次清理鱼头,大呼狼狈。(三角六零度制作公司提供)

字体大小:

放下麦克风,拿起刀子铲子,本地歌手董姿彦为异乡游子做菜,败给一个鱼头!

董姿彦主持U频道节目《幸福乡味》,该节目由三角六零度制作公司 (Threesixzero Productions)制作,董姿彦、谢韵仪和雅慧三位主持人,为旅居国外的新加坡人下厨烹煮家乡菜,让他们一解思乡之愁。三位主持人会在出发前到这名新加坡人在本地的家庭,学习制作一两道家常菜,然后在异地“复制”送上。

董姿彦拜访了在中国北京学舞蹈的林家怡(21岁),还有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从事养耕共生(aquaponics)开发工作的陶乐妮(47岁)。自认厨艺“比一般差一点”的她,接受《联合晚报》访问分享拍摄趣事,包括在北京狼狈地处理鱼头。

北京这一集将在今晚9点播出。林家怡16岁时只身前往北京学舞蹈,一年前考进北京舞蹈学院,目前是学院唯一的新加坡籍学生。董姿彦透露:“舞蹈员很注重体重和身形,家怡很少吃碳水化合物,喜欢吃鱼头,她母亲做的鱼头很特别,是用药材鸡调料包烹煮,用的是三文鱼头。”

到了北京,董姿彦找不到三文鱼头,后来发现可以网购,开心地以为问题解决了,岂料鱼头送到时是未经处理的,鱼鳞鱼鳃等,都要自己搞定。董姿彦大呼:“很狼狈!”还好烹煮过程挺顺利,不过她坦言:“当然达不到林妈妈的水准。”

林家怡的父母是水果摊贩,她每年生日,爸妈会准备一个没有奶油和蛋糕的“水果蛋糕”,就是用各种水果叠成一个特别形状。董姿彦为林家怡送上水果蛋糕,沾沾自喜:“这个完全考刀工,水果怎么切怎么叠很讲究,而我刀工很烂,但没想到效果还不错。”

董姿彦透露,林家怡看到鱼头和蛋糕,哭了。

董姿彦说:“我觉得让我们感动的不是食物的味道,而是看到某一道菜时勾起的回忆。即使我做出来的味道跟妈妈的一样,对方还是会觉得妈妈的比较好吃,因为他们想念的是妈妈。他们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会压抑对家人的思念,这是不健康的,我要让他们抒发内心情感,我是一个借口,让他们说出平常不说出口的话。”

凭记忆和目测   复制烹调过程

位于中亚北部的哈萨克斯坦,难找到中华料理的食材,董姿彦打包了椰浆、香兰叶、姜和黑糖,为陶乐妮烹煮海南式咖哩鸡和海南传统甜点“粑仔汤”。

煮“粑仔汤”要用鸡屎藤,这是一种野生植物,传统做法是将鸡屎藤和泡好的大米一起碾成粉状,再加入水拌均揉匀,掐成小指状般大小,等水烧开后下锅,再加椰丝、生姜、红糖,稍滚片刻就可起锅。

董姿彦介绍陶妈妈的做法,先用椰浆、香兰叶、姜和黑糖煮汤底。之后将法式面包的面包皮放在水中泡软,加入面粉搓成面团,再掐成“老鼠粉”(米苔目)的条状,放入汤底烹煮。

董姿彦说:“陶妈妈做菜没有食谱,凭经验,我只能用目测和记忆的方式记下制作过程。”

记者问董姿彦,主持这个节目之后,对自己的厨艺是否更有信心?她笑说:“没有!学会一道菜不表示每次都会成功,烹饪和唱歌一样,需要长时间的练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