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留间与亲友视讯 大侠金庸含笑而逝

金庸的武侠小说多次被翻拍,也捧红了无数明星。(互联网)
金庸的武侠小说多次被翻拍,也捧红了无数明星。(互联网)

字体大小:

2018年10月30日,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在香港养和医院去世,享年94岁,包括香港及中国大陆无数民众,纷纷以不同的形式悼念,到处都是“射雕英雄传”及“沧海一声笑”的歌声。

成龙发文拜别

正在宁夏拍摄《狂怒沙暴》的成龙,昨天也发文悼念,“金庸大侠,一路走好,遗憾没有演过你笔下的角色,但一直向往你写下的武侠世界,你的大师风骨,是留给我辈的财富,阿弟拜别。”香港其他演过金庸角色的演员,包括郑裕玲、黄日华等,纷纷找出当年与金庸的合照和签名,以悼念这位武侠小说泰斗。

据金庸好友作家陶杰透露,金庸晚年罹患肝癌,去世前正与亲友视频,听着听着就含笑而逝,中国人向往的最高境界,就是无疾而终,含笑离去,金庸老先生是福有攸归。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14本武侠小说《飞狐外传》《雪山飞狐》《连城诀》《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白马啸西风》《鹿鼎记》《笑傲江湖》《书剑恩仇录》《神雕侠侣》《侠客行》《倚天屠龙记》《碧血剑》《鸳鸯刀》,当中,《倚天屠龙记》被翻拍了14次。这14本武侠小说,也捧红了无数明星,许冠杰、刘德华、李连杰、古天乐、李若彤、刘亦菲等等。

20181101_showbiz_jinyong2_Large.jpg
金庸(后排左二)当年在《大公报》任职时,是篮球队的主力球员。(互联网)

金庸(原名查良镛),祖籍江西婺源人,后迁居浙江海宁,1948年移居香港,金庸是报人出身,当年在《大公报》担任翻译。工作了十年,1959年,金庸在香港创办了《明报》,许多武侠小说那时在报上连载。现在的香港,每天报纸的销量约200万份,是世界上读报密度最高的地方,明报仅次于《东方日报》和《苹果日报》,排行第三,教师和学生是明报的主力读者。

暗恋夏梦半辈子 两人同月同日死

金庸一直暗恋夏梦,夏梦比金庸小九岁,苏州人,李翰祥导演称她为中国电影史上最漂亮的女星,金庸将夏梦看成是神仙姐姐,在《天龙八部》之中,王语嫣就是以夏梦作为原型。

20181101_showbiz_jinyong1_Large.jpg
金庸一直暗恋夏梦。(互联网)

金庸称赞唐伯虎爱上秋香,自己比不上古代的唐伯虎,也比不上现代的填词人黄霑。原来,有一天黄霑与才女林燕妮到金庸家作客,席上还有倪匡和李嘉欣,黄霑突然间跪地向林燕妮求婚,金庸现场主持了婚礼,所以他佩服黄霑的勇气,虽然这段婚姻只维持了一天,第二天林燕妮就反悔不嫁了。金庸暗恋夏梦半辈子,真的是天意弄人,2016年10月30日,夏梦去世,没想到两年之后,同样是10月30日,金庸也与世长辞,同月同日死,令人无限感慨。

版权官司胜诉

侠之大义,为国为民,金庸为人豁达豪爽,曾经对记者说,希望自己死后,过100年、200年之后,仍有人看他的武侠小说。2006年,大陆的唐人影视公司翻拍《射雕英雄传》,没想到男主角胡歌遇车祸重伤入院,翌年再开拍的时候,才发现授权已到期。电影公司飞去香港找金庸,知道了前因后果,金庸即场再写一份授权书,免费多给电影公司一年时间,还写字条祝胡歌早日康复。

周星驰拍《功夫》的时候,因为一个镜头里面有六本书,上面写着一阳指、打狗棍等招式名称。周星驰上门拜访金庸,并送上6万元港币的版权费,金庸拒收,因为周星驰并不是拍他的作品,但周星驰认为这些招式是金庸所创,是应该有版权的,金庸大受感动,将收下的6万港元转送慈善团体。

就在两个半多月前,金庸控告网络作家江南侵权的案件在广州法院判决,金庸胜诉,获赔188万元人民币(约37万新元),金庸在法庭之上,就是以周星驰6万元一个镜头作陈述,赞扬周星驰的版权意识。

金庸说过,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恨不知所终,一笑而泯。随着金庸老先生的离去,世间再没有了江湖。

(作者是香港人,曾是《东方日报》记者,现为本报娱乐版特约专栏作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