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自嘲影业成就“低” 金庸不满徐克改编作品

徐克将东方不败变为女儿身,让金庸不满。(互联网)
徐克将东方不败变为女儿身,让金庸不满。(互联网)

字体大小:

(综合讯)多才多艺的金庸曾担任电影导演及编剧,不过他从影经历短,加上其小说和办报事业取得极大成功,甚少人知道他曾投身电影圈,他当年也曾自嘲影业成就之“低”。

上世纪90年代接受香港电台《杰出华人系列》专访时,金庸重提“做导演不太顺利”,但其武侠小说被改编成无数部电视剧、电影,对影坛有极大影响。

金庸曾于1950年代在《新晚报》以“林欢”及“姚馥兰”为笔名撰写影评,也曾为长城电影公司编写剧本,其中《绝代佳人》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金章奖。

金庸也曾与其他导演合拍过两部电影,分别是跟程步高合导《有女怀春》,以及和胡小峰合导《王老虎抢亲》。其中,金庸编剧、执导,夏梦主演的戏曲电影《王老虎抢亲》,在上世纪60年代掀起中国戏曲电影的热潮。

值得一提的是,他一度以“姚馥兰”为电影歌曲填词。

金庸的作品《鹿鼎记》《射雕英雄传》等都曾被翻拍为电视剧与电影。1998年由香港名导徐克执导的电影《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将东方不败变为女儿身,让金庸相当不满,因此当徐克想再取得别部作品版权时,惨被拒于门外。

20181101_showbiz_xuke_Large.png
任贤齐(左)与吴倩莲主演的《神雕侠侣》,小龙女一身黑衣扮相惨被金庸炮轰。

不只徐克惹毛金庸,任贤齐及吴倩莲合作的《神雕侠侣》,也因为吴倩莲剧中一身黑扮相与小说中一身白衣不同,惨被金庸炮轰。但任贤齐演技被批太过轻浮后,又与袁咏琳、陈德容合作《笑傲江湖》走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