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谢邹文怀救命之恩

成龙和嘉禾老板邹文怀。(互联网)
成龙和嘉禾老板邹文怀。(互联网)

字体大小:

成龙于1986年在南斯拉夫拍片发生严重意外,邹文怀联络上一名脑科医生,请他为成龙做脑开刀的手术,成龙才有机会活到今天。

rsr0005o79o8636rp9n_Medium.jpg
由于伤及脑部,成龙无法承受飞机内压力,就没办法回香港治疗,只能在当地医院进行手术;图为成龙与谭咏麟。(互联网)

嘉禾集团创办人邹文怀本月1日病逝,他曾在1980年提拔成龙,开拍了一连串动作电影《A计划》《快餐车》《威龙猛探》及《警察故事》系列片,叫好又叫座,让成龙和嘉禾都更上一层楼。

成龙在昨天(11月3日)发出悼念邹文怀的文章,透露32年前,幸得邹文怀的救命之恩,“1986年,在南斯拉夫《龙兄虎弟》的片场,我发生了那次严重的意外。 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以为我快不行了,曾志伟一遍一遍拨电话回香港,就是打给邹文怀先生。 邹先生想尽办法帮我联络一名瑞士的脑科医生,万幸的是,那位医生当时正在南斯拉夫讲课,大家紧急把他请来医院为我做了脑开刀的手术,我才有机会活到今天。”

rsr0005oo4p7765ps9p_Medium.jpg
脑部开刀手术后的成龙。(互联网)

帮他改洋名成Jackie

成龙在加盟嘉禾的某段时间,因合约问题遇到一些麻烦。

他说:“邹先生跟当时嘉禾的监制、我的好友蔡澜说,带成龙离开香港去拍戏吧,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因为这样的契机与信任,才有了我们在西班牙拍摄的《快餐车》。那时真的很奢侈也很幸福,我们连城堡都租来做了拍摄场地。”

成龙也透露了他洋名的由来,“Jackie Chan这个名字,是邹先生帮我改的。上世纪八十年代,《醉拳》之后,我加入了嘉禾。那时候我的英文名字是Jacky Chan。当时邹文怀说,你到了嘉禾,要重新开始,不如把Jacky改成Jackie吧。从那时起,我就成了Jackie Chan。 ”

rso0005o376qr6sqo4q_Medium.jpg
1986年成龙与谭咏麟、曾志伟在南斯拉夫拍摄电影《龙兄虎弟》时发生了意外。(互联网)

是老板、前辈、师长

成龙称邹文怀是老板、前辈、师长,是永远尊敬的行业楷模。

他认为邹文怀对整个香港电影乃至华语电影来说,是一个时代的烙印。

而邵逸夫生前曾对成龙讲过一句话,令他铭记至今,“你(指成龙)很喜欢电影,我也很喜欢电影,你喜欢电影的话就要做长久一点,在电影低潮的时候,你要想办法生存。”

成龙在文末写:“邹先生,走好。我会一直记得您教导我的那些话,您传承给我们的那些精神力量,我会继续把它传递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