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识60年 倪匡追忆金庸:真正的才子

倪匡(左)赞金庸好学一生,是真正的才子,学贯中西,博古通今。(互联网)
倪匡(左)赞金庸好学一生,是真正的才子,学贯中西,博古通今。(互联网)

字体大小:

金庸含笑归净土,丧礼今天举行,金庸馆接受公众吊唁,与他相知相惜又多一份尊敬的老友倪匡(83岁),评价金庸:“金庸器量大到我们都看不过眼”

倪匡接受《苹果日报》专访时说,他从60年代开始,就为金庸创办的《明报》写武侠小说。

他笑称,自己一生胡闹:“金庸说我无法无天,金庸好学一生,他是真正的才子,学贯中西,博古通今。”

jinyong01_Medium.jpg
金庸旧居内的“澹远堂”布置成灵堂供凭弔。(互联网)

倪匡说:“他(金庸)是一个好博大精深的人。”,谦称不明白为什么他、蔡澜和黄霑的名字会跟金庸齐名,被喻为“四大才子”。

“只得金庸真正做到学贯中西、博古通今。”,透露金庸曾遭人发文恶意中伤,但,都一笑置之,还很器重伤害他的人。

“我们很佩服他,好大器量,胸襟大到我们都看不过眼。他是做大事的人。”

他笑称自己如果遇到不喜欢的,会劈头就说出来,不会静静。

倪匡也说,“有些人得罪得他得罪得好下流、好下流,他都非常看重”,倪匡不开名批评,“有些人甚至人身攻击到很离谱,而且不是用讲的,甚至是发言为文。他非但一笑置之,他还是看重这个人。我好佩服他,好大器量,是真正做大事的人”。

倪匡拒绝出席金庸获颁荣誉博士典礼

金庸先后获香港及海外多间大学颁授荣誉博士,有次他邀请倪匡出席典礼,但被拒绝。

倪匡老实不客气对他说:“我觉得荣誉博士是好大的侮辱,给个荣誉奖你,即是读不到博士资格才给你,对你是一个侮辱,还这么高兴?”

倪匡回忆说,当时金庸听了,没有出声。

“我想,他真的受了刺激。”

2005年6月,金庸获英国剑桥大学颁发荣誉文学博士学位,随即以81岁高龄,申请攻读剑桥历史学硕士及博士,2010年取得首个哲学博士学位。

金庸闹婚外情 劝和反被扫把“伺候”

倪匡认识金庸的第二(朱玫)和第三任老婆(林乐怡),他说:“两个都对我很好”。

金庸闹婚外情时,倪匡不知好歹,去找他第二任妻子朱玫:“我去劝她,报馆老板有两个老婆很普通,《成报》老板有两个老婆,《新报》老板也有两个老婆,《明报》老板有两个老婆也都无所谓,看开点啦!”

20181112_1541999615744_671894646208428_2_cm9ld2_zuann_Medium.jpg
金庸灵堂内,遗照用兰花摆成心形围绕。(洪璐华 香港摄影)

他说,朱玫听完后,沉默一会,然后对他说:“小倪匡,你等一等”,当时他坐在客厅,转头看到朱玫从厨房走出来。

“她拿起把扫帚,吓到我落荒而逃,哈哈哈。”。

事后金庸责怪他多事该打:“谁叫你乱讲”。

满抽屉别人的借据

倪匡称,每次聚会,都是金庸打电话约他,或是蔡澜安排饭局。

“认识他几十年,我打给他不超过两次,永远都是他先打电话给我。”

他笑说,不喜欢跟有钱人通电话,免引起误会。

“他这么多钱,我打给他,可能会想我是不是要来借钱的。”,透露金庸曾打开抽屉给他看:“里面全部都是人家的借据。他说,给我看的原因,是因为里面没有一张是我的。”

不敢为他写讣告

古龙英年早逝,倪匡帮忙写下300字讣告。但,金庸一生,他却“下不了手”。

他解释:“金庸一生,概括不易,说清更难,有的东西你不能直书,要忌讳、要有分寸……一个人当然有缺点,当然也有做错的地方,写又不行,不写又不行,好难”。

金庸今设灵 倪匡:若蔡澜陪我就去

金庸今日在香港殡仪馆设灵。倪匡表示,他很想去。

“如果蔡生(蔡澜)陪我便去,我自己一个人就走不了。”

倪匡向来讨厌各种仪式,包括丧礼。近年他多次小中风,所以,难以独自去吊唁。

他感叹说“90几岁人死了,有什么好伤心,你真的想他长命千岁?没可能的事”

“一流朋友 九流老板”

倪匡说金庸在工作上很吝啬:“叫他加两元稿费,他可以跟你讨价还价半日”,所以,在劳资立场,他说金庸是“九流老板”。

但,金庸对朋友却是非常迁就,在他眼中实属“一流朋友”。

他举例,自己爱吃鱼,每次饭局,金庸总会先夹鱼头给他,怕有人跟他抢。有次他吃不下,金庸大喜:“你不吃,我吃”。他吓呆了,原来金庸也很爱吃鱼头,只是每次都让给他。

“我真的好感动,从此再吃鱼头,我跟他都会互相推让,不过,最后他都会让给我吃。”

他也说,蔡澜介绍的食物,金庸即使不爱吃,也照吃。

金庸走前几个月 曾紧捉他的手

金庸(94岁)10月30日在养和医院离世,倪匡说,近一两年金庸对外界已没太大反应。

“好痛苦,不知他的脑筋清不清醒,如果清醒会痛苦,脑筋不清醒反而不要紧。”

他透露,几个月前他去探望过金庸:“他的眼睛长很大,但,没有焦点。我伸出手指,金庸会紧紧捉住。

“这个是婴儿反应,婴儿你给他只手,他会捉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