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届金马奖 张艺谋首获最佳导演奖

字体大小:

(台北讯)中国大陆电影昨晚一如预期地“领跑”台湾金马奖,国际知名导演张艺谋拿下个人首座金马,早前自杀身亡的大陆青年作家兼导演胡波的遗作《大象席地而坐》夺得最佳剧情片奖,影帝则是《我不是药神》的徐峥。

台湾第55届金马奖颁奖典礼昨晚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由陶晶莹主持。金马奖今年重要奖项的大多数提名都给了来自中国大陆的电影人。成绩揭晓后,四大奖项中,也唯有影后由台湾女演员谢盈萱凭《谁先爱上他的》获得。

68岁的张艺谋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多次,也曾凭《大红灯笼高高挂》得过美国奥斯卡提名,但他此前从未得过金马最佳导演奖,昨晚终于凭《影》填补了这个空白。

张艺谋领奖时说:“真没想到,我拍了这么多年电影,第一次提名金马奖,谢谢评委把这个奖给我。其实这一年我看几位导演都很强,正好代表了中国导演的传承,有年轻的导演,也有我这样第一次被提名的老导演。”他除了感谢创作团队与公司,也感谢家人一贯默默的支持。

评审团主席巩俐哭了

本届金马奖评审团主席是中国大陆著名女演员巩俐,她也是第一任“谋女郎”。看到老搭档得奖时,媒体镜头拍到坐在台下的她哭了。

影帝徐峥领奖时则说:“我们站到这里发言的时候,有的时候为什么会紧张?因为我想这里是专业的殿堂,这里是电影的殿堂,所有的电影人聚在一起,像一家人一样,我相信中国电影一定会越来越好。”

不过,左一句“传承中国电影”,右一句“中国电影一定会越来越好”,触动一些台湾网民敏感神经。大陆网民可能也会有不满:最佳纪录片奖颁给了《我们的青春,在台湾》,该片是以台湾太阳花学运明星陈为廷与喜爱台湾的陆生蔡博艺为内容。

昨晚颁奖典礼比较肃穆的一刻是最后颁发最佳剧情片奖的时候。《大象席地而坐》是29岁的胡波导演的第一部也是最后一部电影作品,他生前生活极为拮据,电影杀青后,据说因为片长、剪辑等问题和制片方起争执,最后选择以上吊轻生表达对创作的执着与坚持。胡波母亲昨晚上台时只感谢了评委和观众便激动得说不下去,哭着退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