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认性情细腻立体 中国小生黄轩无惧“年龄夹层”

杨颖(左)在《创业时代》饰演分析师,与黄轩扮演的创业者“郭鑫年”共同经历热血沸腾的创业和商战。(新电信电视提供)
杨颖(左)在《创业时代》饰演分析师,与黄轩扮演的创业者“郭鑫年”共同经历热血沸腾的创业和商战。(新电信电视提供)

字体大小:

既不是“小鲜肉”,也不是黄晓明、刘烨等“中生代”,33岁中国小生黄轩认为每人都有自己的节奏,没有可比较的。

只想踏踏实实做好演员

黄轩出道10年,近年影视作品包括《芳华》《妖猫传》《芈月传》《推拿》等,搭档的女演员有周迅、孙俪、刘诗诗等,合作导演更不乏知名大导演如张艺谋、冯小刚和陈凯歌等,是公认的实力派演员。他日前为新剧《创业时代》接受《联合早报》的电邮访问,提及处在30多岁的尴尬年龄层,既不能被定义为“小鲜肉”,也未到黄晓明、刘烨等年过40的“中生代”男演员,黄轩大方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和方式,还有节奏,其实没有什么可比较的。”

黄轩说,演员是非常个人的职业,每个演员都不一样,也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角色呈现方式。

他谈到自己的优势时说:“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情感非常丰富和性情非常立体的人,也比较细腻,所以我在表演上有很大的欲望,很想通过塑造不同的人物去释放自己,有很多种尝试的可能性。”

无论走到哪个年龄段,他说,只想踏踏实实做好一个演员,演好当下的每一部戏。

多年来跨界戏剧和电影,合作的导演不少,让黄轩受益匪浅,“学到很多东西,无论是他们对待电影的态度,对待工作的严谨,他们对待电影的热爱,其实都感染到我。还有他们在拍摄中对演员表演的把控,对细腻的处理,那种调试,对整个电影审美上的把关等等,都让我有很大的启发。”期待能跟更多优秀的导演合作,包括一些青年导演。

他希望往后能减少工作和产量,在每一部戏开拍之前,挪出更多时间为角色做更充分的准备。

拍完《妖猫传》 一个月跳不出角色

黄轩在《创》中饰演开发语音软件的创业者“郭鑫年”,开拍前,他拜访了几名资深的天使投资人,从而掌握一般创业者的共同特质:有想法、精力充沛,并具有煽动和影响他人的能力。

他说,和郭鑫年的共同点是都有自己的理想,一直为自己所坚信的努力着;不同的是,角色亢奋固执,有些过激,黄轩却不会想去争,也不会对一件事特别地执拗,因此他在演绎这个角色时,每天给自己洗脑、打鸡血,让自己说出这些台词、演绎这个角色。

黄轩在去年的贺岁电影《妖猫传》饰演诗人白居易,拍摄期间,他在导演陈凯歌的要求下,每晚睡前静坐15分钟,心里不停默念“我是白居易”,因此入戏很深,甚至在杀青之后一个月仍无法抽离角色。

他说:“有一天晚上我在房间喝酒,喝的比较多,第二天醒来看见桌子上还放着白居易诗词选,我前一晚上还拿出这个书,又在读他的诗。我觉得我还在怀念这个人物……有一部分还沉浸在那个状态里。”

不过他说,一般在演戏时,会意识到自己在拍戏、塑造角色,认为演员是“情绪和情感的运动家”,能分辨真假。

“演完之后,可能情绪还在,但是主观意识上会说‘可以了、演完了’,然后给自己一段假期去休息调节。”

《创业时代》下周一(26日)首播,每逢周一至五晚上10时,于佳乐台(新电信电视Ch502)播出。

杨颖:为了家人妥协也是幸福

《创》是Angelababy(杨颖)去年中产后复出拍摄的第一部电视剧,她说被剧情和角色吸引,“因为是产后接拍的第一部剧,很长时间没有工作,会有一些紧张。”

她在剧中饰演分析师“那蓝”,与黄轩扮演的“郭鑫年”共同经历热血沸腾的创业和商战。她自认角色与那蓝某些地方还蛮相似,包括不苟且当下以及对于美好的追求,“那蓝身上的果断勇敢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

她对于预告片中的对白“如果人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活着,那就是最大的失败”十分认同,虽然也向往按照自己的意愿活着,但她认为生活有羁绊也可以很美好,“有时为了家人而妥协,也是一种幸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