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惠玉:我是蜘蛛精 全家是“西游记”组合

郑惠玉一家。(档案照)
郑惠玉一家。(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阿姐郑惠玉曾是虎妈,管教严厉,曾气到带二儿子去看心理医生,反被医生劝“放轻松”。

阿姐郑惠玉注重隐私,鲜少谈家人,日前接受《新明日报》独家专访,罕见地听她谈“蒋家三兄弟”。

幽默的郑阿姐形容一家是“西游记”组合,她自嘲是“蜘蛛精”,大儿子模样帅气是为“唐僧”;二儿子猪年出世就是“猪八戒”,小儿子调皮捣蛋,是“孙悟空”,老公胖了,当“沙僧”!

“教导孩子是一门学不完的学问,通过教育孩子,也让大人‘重新做人’。”惠玉体悟至深。

“以前我曾是虎妈,如今学习改变策略,对孩子,要懂得攻心计,见风转舵。”

a_jie_2_Medium.jpg

郑惠玉透露,家中的大儿子(蒋老大)现年13岁,念中一,个性很自律,决断力强,学业成绩好,抗压性也强,对长辈很贴心、孝顺;

郑阿姐谈蒋老大就说:“他学习能力强,不过开始步入少年阶段,要有自己的决定权,我不会什么都帮他做主。”

蒋老二11岁,个性比较感性,具创意,擅于画画,画风随意,他曾在学习上显得毛躁、自闭,容易分心,郑惠玉不讳言曾被容易分心的蒋老二气得七窍生烟,带他去见心理医生,她说:“医生反倒嘱咐我‘放轻松’,尽量给儿子多一点信任”,因此曾把自己当“上紧发条”的虎妈阿姐,也换了个心情教儿子;

“我跟老二说,你读书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我,知道吗?一天你感觉自己有了财富,‘财’就是你的知识,‘富’指的却是你的人格。”

不用“硬”的来“软”的,反倒令二儿子发奋起来,今年学校的考试成绩比往年都考得好,证明奖励教学奏效。

“我跟老二说,你考出好成绩,要谢谢你自己,为自己感到骄傲,不要懈怠,继续加油!”

蒋老三才8岁,非常调皮。

一度,郑惠玉的教育方式就是“藤条侍候”,如今,她采取爱的教育。

爱的教育6大招

阿姐亲子关系六大招,其中一招:孩子之间最忌讳比较!

郑惠玉谈亲子关系也体悟出6招:

① 当朋友,耐心聆听他的需求,像个心理医生给予辅导;

② 奖励教育,如大儿子考得好获赠手机;

③ 导航者,引导儿子走向正途,避免他走歪路;

④ 守护人,父母就是孩子们头顶上的一片天;

⑤ 避免比较,比较会让兄弟之间产生矛盾与纠结,应该尽量发掘他们的长处,让他们发挥所长;

⑥ 开拓社交圈子,孩子课余时,允许他们多看书,多去玩也多结交朋友,不要只会读死书,课业压力大,应该让他们有管道舒缓压力,增强学习信心,提高社交能力,对日后长大成人,在职场上发展更有利。

与老公常“变脸”

在家教孩子,谁是白脸?谁是黑脸?

郑惠玉被问到“黑白说”语气莞尔:“我变来变去,与老公身份经常互换,有时是黑有时是白,我们是‘黑白双魔’!”

儿子两岁学滑雪

郑惠玉喜欢安排年底一家人去滑雪,滑雪锻炼体能最好:体力,腰力,脚力都能增强。

“我曾因滑雪摔个四脚朝天,但掌握技巧后,觉得很好玩。”

她透露,蒋老大打从两三岁已开始学滑雪,如今已是滑雪高手,能与父亲在皑皑雪地上较劲,不爱跟妈妈比,嫌弃惠玉滑得太慢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