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弟邀观众阖家共赴时光之旅

友弟将在“华艺节”带来两场老歌演出。
友弟将在“华艺节”带来两场老歌演出。

字体大小:

有“南国之莺”美称的马来西亚唱将友弟,将携手爵士乐团WVC,在明年的“华艺节”带来两场“重温南洋风情:友弟有约”演出。届时,友弟将呈献多首经典老歌,包括《玫瑰玫瑰我爱你》《甜蜜蜜》《榴梿飘香》《哎哟妈妈》等。

友弟接受《联合早报》专访,分享演出内容。她说:“我希望和观众有一种情怀上的相应,大家共赴一趟时光之旅。”她挑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歌曲,她觉得那是南洋娱乐最有代表性的时段,是个“粗糙得来又充满生命力的时代”。

新马娱乐记忆相似

友弟说:“我们新马两国的娱乐记忆相似,当年的歌台表演、娱乐场所、新世界、大世界、中西影星的追踪、对上海老歌的情愫,都是我们共度的一段娱乐时光。这次演出适合爸妈带孩子来分享,或孩子带爸妈来重温,或一群老朋友一起来回溯。”

谈到自己对老歌的喜爱,友弟说:“我觉得怀旧有一种魔力和魅力。老歌是我们代代相传的歌,爸妈也没教过,但就是听过,觉得熟口熟脸。老歌就像一种遗传,是血液里的记忆,似曾相识,一代连着一代。歌曲的感染力很强,让人们有所感怀、启发和回味。”

友弟指出:“到海外去看看,就会觉得我们的区域是非常特别的,是我们南洋华人独特的记忆。我们是多元多语熏陶的国度,不像上海老调,也不像香港流行曲,我们自己形成一个独特的音乐风景,我就称之为南洋音乐。”

从创作歌手起步

友弟学生时期在“激荡工作坊”开始创作歌手之路,90年代任知名组合“另类音乐人”主唱,后来和朋友开民歌餐厅“海螺餐厅”,还办了两届“海螺新韵奖”,发掘了阿牛、梁静茹、戴佩妮、品冠等歌手。

1999年的元宵节,海螺餐厅隔壁的Old China Cafe邀请友弟演出,友弟自此与老歌结缘。她说:“他们叫我穿旗袍唱一场,我觉得穿旗袍就应该唱老歌吧,于是唱了《如果没有你》《玫瑰玫瑰我爱你》这些歌曲。那场演出之后,我邀约不断,‘无端端’就转型了,而且转得很成功,是始料未及的。”

对老歌越来越投入的她,也开始对歌者的故事有兴趣,想了解是怎样的一个时代造就这样的歌手和歌曲。她去看传记,看电影,将整个时代的拼图串联起来。

友弟微笑说:“从单纯的着迷到清醒的认识,让我对这些歌者的际遇有更深的同情。例如《玫瑰玫瑰我爱你》作曲家陈歌辛,他的遭遇是悲惨的,他是饿死的。对作者和歌者多了一份珍爱之心,让我在演绎歌曲时就觉得它像一个宝贝,要好好擦亮再呈现,我觉得自己有这样一个责任。”

重温南洋风情:友弟有约

2019年2月21日及22日(星期四、五)

晚上8时

滨海艺术中心另艺聚场

票价30元,可在滨海艺术中心及Sistic售票处购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