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火锅最没文化 蔡澜遭网民炮轰

蔡澜称火锅最没文化 惹怒中国网民。(互联网)
蔡澜称火锅最没文化 惹怒中国网民。(互联网)

字体大小:

(综合讯)知名美食家蔡澜日前受邀上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天天向上》任嘉宾,和其他嘉宾评论美食。当中一个问题是“如果你有特权让世界上一道菜消失,你认为应该是哪一道菜?”,蔡澜毫不犹豫回答说:“让火锅消失吧!”,令众人十分惊讶。

他说:“因为火锅是一种最没有文化的料理方式,你什么东西切好了就扔进去,那有什么好吃呢?如果这个风气这么保持下去,以后都不需要有大师傅了!”

有节目主持大叫“火锅这么好吃!为什么?”,不过另一名主持汪涵也认同蔡澜,表示对火锅兴趣不大,而且它对食材的要求没有那么高,食材放一天、两天,就放入锅中涮一涮,味道不会差别太大。

20190103_showbiz-cai-02_Medium.jpg
蔡澜对毛肚情有独钟,曾在微博讲过:“毛肚成了火锅招牌菜,吃不到毛肚,就像没吃火锅。”(互联网)

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事件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中国网民闻言更激动到以恶毒言论来辱骂蔡澜,并扬言要捍卫火锅文化。有人不认同火锅没有文化,“无论是老铜锅,川渝的麻辣锅,都反映了中国人在一个时期的饮食习惯, 怎么能说是没饮食文化?”、“火锅从底料的组成,到放料的顺序,还有调料的丰富,都很有文化啊!”亦有人认为吃火锅,“吃的是一个热闹”,大班朋友一起边谈边吃已经是一种文化。

不过,有不少香港网友则表示理解蔡澜,还说:“其实他没有错,你有没见到火锅店请大厨?”蔡澜其后在其微博帐户回应粉丝留言,写道:“不愉快事不必转告,耳边风也。”

多次在专栏推荐火锅店

节目播出后网上引起极大回响,激动的网民骂蔡澜枉称美食家,也有网友分析制作火锅关键在于汤底,好的汤底影响火锅整体品质。

20190103_showbiz-cai-03_Medium.jpg
2016年,蔡澜(右三)亲身去到广州出席耍牛满火锅店剪彩。(互联网)

尽管表明自己不太爱吃火锅,蔡澜曾在专栏或微博等推荐过不同的火锅店,如香港的就有九龙城的“方荣记”,以及去年登陆香港的重庆火锅店“刘一手”。除此之外,他也曾称赞过澳门官也街火锅,替杭州牛焱潮汕牛肉火锅担任剪彩嘉宾,以及出席广州耍牛满牛肉火锅开幕活动等。

据报道,要请蔡澜站台不容易,重庆“刘一手”火锅其中一位负责人Francis,认为蔡澜只是不喜欢部分人一见到水滚就将所有食材倒下去煮到老,因为蔡澜吃火锅习惯慢慢地酌量吃,边吃边聊天,品尝食材的真味,所以他吃一次火锅可以用上至少3小时,对摆盘等也尤其讲究。

有趣的是,蔡澜偏爱火锅毛肚,曾于微博分享专程到郑州吃火锅的经历:“大片的毛肚,一口咬下去,满口脆香让人难忘。”直言:“吃不到毛肚,就像没吃火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