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栋元挑战自我 最不习惯文化差异

韩星姜栋元为筹备电影《LA Tsunami》,在洛杉矶住了好几个月。(照片提供:YG Entertainment)
韩星姜栋元为筹备电影《LA Tsunami》,在洛杉矶住了好几个月。(照片提供:YG Entertainment)

字体大小:

去年8月,记者前往首尔公干时得知姜栋元从洛杉矶回到韩国进行电影《人狼》的宣传,于是尝试联络要求访问。传简讯给艺人的经纪人询问,约定了进行一小时访问。

2018年4月,姜栋元来新办活动时,zaobao.sg及《优1周》与其经纪公司联办粉丝见面会。除了粉丝们感受到他满满的诚意之外,媒体也觉得他非常用心回答提问。加上尝试用英语拉近距离,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当时帮忙协调的记者,碰到了一件趣事。安排媒体访问时,经纪人要求记者们事先提交问题。虽然访韩星的媒体早已“司空见惯”,但我们还是向经纪人提出了“抗议”。尝试和对方沟通,希望他们了解诸多限制会让访问和报道变得乏味。经纪人了解后表示,“放心,因为是第一次以英语做访问,所以他只是希望好好准备,不是要过滤问题。”

而接受连串媒体访问当天,姜栋元一休息就拿起访问问题来,没有白费记者事前的准备。访问中的follow up问题,也没有被挡掉。做惯韩星访问的记者们,都感觉得这位韩星“有点神奇”。

上一次错过采访机会,这次于是决定以记者身份拜访姜栋元。访问当天是韩国创“最高温记录”的一天。我前往姜栋元位于首尔的工作室准备进行采访。一进门看见他在上英语会话课,结束后姜栋元一坐下来就开始用英语问好。

4月初完成东南亚的粉丝见面会后,姜栋元从曼谷直飞洛杉矶,准备电影“LA Tsunami”的筹备。离开首尔来到陌生的地方工作,最大的“不习惯”,原来不是语言。

不习惯文化差异

虽然需要用英语来沟通还是不容易,但姜栋元表示,文化差异反而是令他比较不习惯的地方。他观察到,不单是工作文化,连人与人沟通的方式也非常不同。在美国,人们说话都非常直接,对初次见面的人都会单刀直入问一些他觉得很“私人”的问题。

搭乘“优步”,司机常会问,“你是从事什么工作的?想要投资?租到房子了吗?我有介绍。” 这样的“主动性”,让他总觉得“措手不及。

当初接拍美国电影,是因为姜栋元要自我挑战。他说自己是个喜欢有变化的人,不喜欢重复做同样的一件事情。虽然这次的改变,有点不一样。不断练习英语的他,透露需要用第二种语言来思考,才是困难的。有时候跟人聊天,对姜栋元来说都会是一种压力,也很容易觉得累。

“我的英语,就像是个小学生的程度。我还不会太多的词汇,需要学习更多,才能够好好表达我的想法和心情。”

20190118_entertainment_gdw_03_Small.jpg
姜栋元在洛杉矶准备电影拍摄,最想念在韩国的朋友。(照片提供:YG Entertainment)

想念在韩国的朋友

“我不是一个会想家的人。但在这里待了一阵子,就会有想离开。我觉得1个月、甚至是五、六个星期后,我就开始变得有压力。”

离乡背井,最想念什么?

“我想念我的朋友们,如果他们在洛杉矶就好了。”

在韩国,姜栋元有个常去的酒吧。他和朋友常会去那里碰面。不需要打电话或传简讯,大家都会去那里。在酒吧里,朋友们会分享生活点滴。也会聊聊近期的问题,和工作上的琐事。

“我不太想自己的家,但很想朋友。想念一个我常去的小酒吧。就这样。我想去酒吧见见朋友。不是想回到自己的家里,而是想回到这个好地方。我常去的酒吧,还有我的朋友们。”

20190118_entertainment_gdw_04_Small.jpg
喜欢挑战的姜栋元,坚持开始了一件事就要完成它。(照片提供:YG Entertainment)

不是完美主义者

但待久了以后,姜栋元开始调整自己。结果是怎么撑过来的?他笑答,“一定要撑过去的啊。我是个很喜欢挑战的人。没有挑战我就会觉得很闷。但必须承认这次这个挑战一点都不简单。”

“但我是个负责任的人。我会把工作做到最好。”

是个完美主义者?他摇摇头。与其说是完美主义,反倒是觉得开始了一件事就要完成它。

“我很讨厌那种如果做不好事情,就会会埋怨或责怪他人的人。我没办法忍受这样的行为,所以我会尽能力把戏演好。所以,就看着办吧。”

在洛杉矶,姜栋元每天都会花时间彩排、练习英语、上演技课,以及跟制作公司的人开会。“在我开始练习剧本前,我需要跟演技老师上课,准备和制作组开会以及研究角色。大概花了2个星期。然后花了2个月练习英语。他们要我自己做彩排。不是跟演员一起,而是自己做彩排。”

这样子的准备,跟在韩国的方式完全不一样的。“在韩国,我知道要怎么样把感情传达给观众。但在这里,如何把感情传达给观众的方式有些不同,我需要先去了解它。他示范了一段台词,让记者了解发音重点放在不同的字上,演绎方式是不一样的。”

虽然很喜欢这样的工作环境,但姜栋元还是希望回到韩国工作。对他而言,最理想的就是可以在亚洲地区及美国同步发展。

据知,电影《LA Tsunami》即将在3月份开始拍摄。而韩国也传出姜栋元有望接拍人气电影《釜山行》(Train to Busan)的续集。期待勇敢跳出舒适圈,接受挑战的姜演员在最新作品中的表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