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南星当年也曾“侍候”人 阿哥入行前餐馆当小弟

字体大小:

阿哥李南星入行前在酒店的咖啡厅当侍应生,个性害羞的他只敢做客人较少的晚班,还躲在厨房“不敢见人”!

那是1985年的事,当时阿哥21岁,是个刚刚服完兵役,初出茅庐的社会新鲜人,看到报章上的招聘广告,就去应征了。

长那么帅怎么不去当模特儿或艺人?他笑说:“那时候并不觉得自己帅,而且当时没接触过模特儿界,所以没有想过。”

当时的他不但没什么自信,个性也害羞,选择进入服务业,首先要通过自己那一关,“每天要接触那么多人!当时我犹豫了很久,刚被录取时还坚持要做晚班,怕早班客人太多,我那时候不太适应吵闹的场合。”

怕生的他一开始每天躲在厨房里,“我到上班的第三个星期才肯出去见人哈哈哈,在那之前我的工作就是把菜从厨房拿到柜台,再由其他人端给客人。”后来熟悉环境了之后,他才开始慢慢学习怎么摆餐具、招待客人。

他的工作分早班和晚班,每个班12小时,一个小时两块钱,工作时间长而且赚得不多,但他很知足,“其实底薪加上小费,可以赚千多块,在那个时候算很多钱了。”

侍应生的工作教会阿哥不少事,让他受益无穷,“它让我接触各式各样的人,训练了我的胆量,让我学习如何与人沟通互动。”

此外,因为需要记得顾客的名字和所点的食物等,阿哥被训练出好记性,“这对我后来拍戏背台词很有帮助,那个阶段把我训练得反应快、记性好,导演跟我讲戏的时候会很注意听,我还学会察言观色,也在那个时候练就了警觉性,会注意身边360度的视线范围发生的事。”

曾遇难搞顾客被“退货”

服务业难免会遇到难搞的顾客,阿哥也无法幸免,“比如有客人的牛肉要7分熟,端到他面前必需刚刚好,否则就会被退货,我一共被退了两次,但也只能嬉皮笑脸的道歉。”

他很喜欢这份工作,“因为觉得环境很舒服,有冷气又有东西吃,餐厅地方又大,可以四处跑动,时间很容易过,而我当时的见识不广,对很多事物都觉得好奇。”

他说,如果没当上艺人,今天的他或许就是餐厅的“大衣”(经理)或者主厨了,“我现在去餐馆看到‘大衣’会想念那一段当侍应生的日子。我觉得自己没有浪费那段时光,它让我学习到演艺生涯会用到的东西,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医生、律师、商人,都是我后来演戏时揣摩的依据,像是储存在脑海中的资料库,随时用得上。”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1月18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