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人补税报告出炉 众一线艺人均补近2000万

范冰冰去年被举报涉嫌逃税,被官方罚补缴1.75亿新元。(互联网)
范冰冰去年被举报涉嫌逃税,被官方罚补缴1.75亿新元。(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讯)范冰冰去年捲入“阴阳合约”,被举报涉嫌逃税,最终被官方罚补缴8.8亿元人民币(约1.75亿新元)逃过刑责。

据中国媒报道,中国官方在范冰冰事件后,已要求影视行业人员在去年底前自查自纠补缴税款,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自查申报税款117亿人民币(约23亿新元),已入库115亿人民币(约22亿新元)。

新华社报道,这3个月规范补税的期间,包括明星、导演、编剧以及幕后的影视公司已经在“自查自纠”阶段主动补税,一线演员的补缴金额平均一亿人民币(约1997万新元)以上。

目前自查自纠阶段已经结束,规范工作转入督促纠正阶段。

虽然报道没有点出此税款的来源,不过中国网站日前流传着一份名单,据悉有17名一线艺人已遭约谈,其中包含杨幂、黄晓明、杨颖、赵丽颖、邓超、孙俪、赵薇、吴亦凡、迪丽热巴、章子怡、汪峰、鹿晗、黄渤、吴京、徐峥、陈思诚、佟丽娅等人。

有知情人士透露,某夫妻档明星男方补税5亿(约1亿新元);某人气男星补税3亿(约6000万新元);某一线喜剧演员补税1亿(约2000万新元);某“星二代”演员补税3000万(约600万新元);另外一个新晋男艺人也补税3000万;其他艺人补税金额从几十万到几亿不等,人数众多。

黄晓明, 邓超, 孙俪, 杨颖, 吴亦凡
传邓超夫妇(左起)、黄晓明夫妇和吴亦凡等17名艺人已被约谈。(互联网)

大型晚会请艺人 先看补税了吗

爆料者说:“有些明星,人在这个地方工作,工作室开在其它地方,结果两个地方的税务局都打电话,让他们去补税”。

报道引述一名业内人士的话说,“年底也是检验税收成果的时候,一些正规的大型晚会在邀请艺人之前,都会先看艺人有没有补税。补了,才能让他们上节目。”据知继明星补税之后,来自各个园区、税务局的“追缴电话”让心存侥幸的幕后从业者都慌了神。

一名导演大吐苦水,“导演或编剧的工作室并不只是负责导演或编剧个人的费用,比如导演工作室会给整个导演组发工资,留在导演手上的费用只是一部分。”

这名导演还解释:“一个编剧工作室下面也会有很多编剧,但现在要求导演工作室的负责人就过去三年的所有收入补税,那他这么多年不就白干了吗?”

报道也指出,一线演员的补税金额平均一亿人民币,而更多的演员处在一个很尴尬的境地:如果按照税务局的要求补,那是一个天文数字;倘若按照自己心目中的金额意思一下,税务局不一定认可;如果不补税又担心被重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