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小鲜肉商机” 中国男团选秀节目转型

字体大小:

图/nowJelli、互联网

中国男团选秀节目瞄准“小鲜肉商机”,《青春有你》《以团之名》转型添公益挂钩,专业指导团,练习生自带更高人气!

中国选秀风潮正热,2019年如雨后春笋般登场,均以男团为目标,主打“小鲜肉商机”,由爱奇艺推出的《青春有你》实为《偶像练习生》第二季,与优酷《以团之名》各自号召约百名男练习生。

为了推自家公司的练习生上节目,不少经纪公司无视是否有培养偶像的经验,纷纷开启练习生招募活动,并直接推送练习生上节目。

根据《青》的资料,制作单位今年共收到217家经纪公司的报名,远多于去年的87家公司。《青》中,不少练习生只受训一两个月,第一期节目中,张艺兴在节目上批评练习生培训的时间太短,以“市场太浮躁”来形容,不应该急于将还未准备好的练习生推上舞台。

而爱奇艺、优酷和腾讯视频几乎同时“抢人”,激烈竞争难保练习生的素质。

实际上,《以》并非韩国“Produce 101”的模式,而是组成10个男团作战,互相对抗,最终胜出的男团将交由阿里旗下的艺人经纪公司酷漾娱乐经营。

《青》的模式贴近“Produce 101”,内容编排似《偶像练习生》,但增加了专家点评部分;无论是导师或练习生,语言表达部分更加正能量。

至今,腾讯视频的《创造营2019》则未透露有关练习生或赛制的讯息。

练习生自带更高人气

相比去年,今年节目的练习生都自带更高人气。

《偶像练习生》播出之前,最多粉丝的蔡徐坤微博粉丝达160万人,而《青》《以》过百万粉丝的练习生不止一个,不少是已经积累了一批粉丝的出道艺人。

曾以Uniq组合出道的李汶翰,凭《变形记》走红的杨桐,参加节目前已各自拥有超过500万的微博粉丝;当中有的是选秀“熟面孔”,如曾参加《中国有嘻哈》的Uniq组合队长周艺轩。

杜绝粉丝集资投票 成团与否和公益挂钩

由于去年两档节目的粉丝投票集资事件引起负面影响,今年,两档节目在投票机制上都作出调整。

《青》依然采取去年的投票规则,VIP会员比普通会员可多投一票,但这次要成团不单纯取决于观众投票,练习生需要完成公益活动、艺术专业和大众认可三大考核。

据悉,《创》接下来或也将与腾讯的公益平台做结合。

《以团之名》每周五晚上8时,于紫金国际台nowJelli(新电信Ch512)与中国同步播出。本地观众可下载爱奇艺APP收看《青春有你》。

★《以团之名》

首播:1月17日

平台:优酷

导师:Selina、袁娅维、王霏霏、何展成

《以团之名》定位为艺术研修教育类节目,邀请中央戏剧学院多名教授等担任表演、台词、形体和声乐的指导老师。

导师阵容方面,有教研组长由Selina(任家萱)、声乐老师袁娅维,舞蹈老师由韩国前女团miss A成员王霏霏担任,《这!就是街舞》“舞王”何展成出任舞蹈兼说唱老师。

练习生有的有来头,洪欣的17岁儿子莫镐廉、台湾组合GTM成员赖煜哲、台湾男团A-team的龚言脩、台湾《超级偶像7》林利豪等都参赛,未播出就已经有关注度。

★《青春有你》

首播:1月21日

平台:爱奇艺

制作人/导师:张艺兴、蔡依林、李荣浩、欧阳靖、艾福杰尼、徐明浩

《青春有你》挟带《偶像练习生》第二季的名号,找来“青春制作人代表”张艺兴、舞蹈导师蔡依林、音乐导师李荣浩、说唱导师欧阳靖、说唱教练艾福杰尼、舞蹈教练徐明浩等人,陪伴练习生为舞台梦想前进。

节目原定本月18日晚首播,播出前喊停。有网友推测,节目是因后制修图遮掉耳钉,才延迟播出。

★《创造营2019》

首播:3月底(预计)

平台:腾讯视频

发起人:迪丽热巴

《创造101》第一季原本只招收女练习生,第二季则改选男团,节目也改名《创造营2019》。

节目目前只公布“男团发起人”为迪丽热巴,其他明星导师未公开,节目暂定于3月底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