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福态女艺人 想打破什么“宿命”?

刘玲玲(左起)、郑盈盈、郑荔分都是本地珠圆玉润代表。(受访者提供)
刘玲玲(左起)、郑盈盈、郑荔分都是本地珠圆玉润代表。(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近几年时尚圈逐渐重视大尺码美女,推崇各种“身体自爱”(body positivity)活动,在极为重视“外貌”协会的韩国,最近跟进这股风潮。刚迎来的金猪年也有着珠圆玉润、喜气盈盈的象征。联合早报访问三名福态的女艺人。

说到珠圆玉润,33岁的郑盈盈第一时间联想到的是有钱人,“有钱人才可以养到珠圆玉润”。49岁郑荔分则想到粉红、快乐和幸福,她说:“粉红色是很开心的颜色,以前李国煌等也曾在台上这么形容我,其实小猪很可爱!”

56岁的“歌台天后”刘玲玲认为,农历猪年是开心的一年:“因为猪的长相很可爱,圆圆的很讨喜。胖的人给人比较圆满的感觉,以前我胖的时候就说自己珠圆玉润。”

一般珠圆玉润的艺人往往在影视作品当中扮演谐星、笑匠的角色。但郑盈盈淡笑说,有想过要走偶像路线,幽自己一默说“但他们不给”。另一边厢,郑荔分发现戏路开始转变,最近接演的角色都是凶巴巴、跟人吵架的角色。不说你不知,刘玲玲希望有机会扮演一名年华老去的妓女,带出角色的心酸,她直言:“如果有人找我演这个角色,我会演。”

为了减重,三位珠圆玉润的女艺人又曾使用怎样极端的方法呢?

郑盈盈(33岁):甩谐星宿命走偶像路线

“小沈殿霞”郑盈盈自小是肉肉女生,她自认是易胖体质“吃什么都吸收得很好”,导致“营养过剩”,透露家人也都颇有“分量”,她笑说:“安慰自己是遗传,哈哈。”

20190208_showbiz_liulingling2_Large.jpg
郑盈盈自认是易胖体质,她发现吃对食物最重要。(受访者提供)

她曾尝试瘦身,像打针、吃药和打点滴的错误示范都试过,“除了要动手术绑胃、抽脂,运动和戒口都尝试过。我发现最重要是管对自己的嘴巴,以及吃对的食物。”

去年2月诞下女儿“初十”(宝宝小名)之前,她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采高油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成功减重10多公斤,不过,她也说:“这个方法还是有一点副作用,会掉头发,一开始断碳也比较累。”

怀孕期间,她虽然没有持续高油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但直至产前只胖了10公斤,目前在喂母乳的她感叹,产后反而体重飙升,除了一直觉得饿,一饿就吃,胃口养大收不回来,也因为忙于照顾宝宝,无暇照顾自己的饮食,希望等女儿大一点才开始减重。她说,打算继续哺乳,至少喂到女儿两岁为止。

郑盈盈也指,观众台上看到的她,与台下的自己还蛮接近的,女儿也遗传她爱笑的基因,很少会哭,看到陌生人会笑,吃饱喝足就很开心,绝对是个“快乐宝宝”。

今年农历新年,她回家乡关丹与父母一起过年,往年过年期间很早开工,“今年初五开工,算是比较迟。”

谈幕前形象

郑盈盈曾想打破肉肉艺人只能当谐星的“宿命”,表示自己也不想当谐星,“但没有办法,我要走偶像路线,他们不给,哈哈。大家都会把胖和诙谐画上等号,其实我们也没有这么搞笑啦。”

★郑荔分(49岁):身材随着年龄飙涨

乐天开朗的郑荔分自嘲身材一直随着年龄飙涨,她说,从小到大觉得胖瘦高矮不重要,最重要是身体健康。

20190208_showbiz_liulingling1_Large.jpg
郑荔分自嘲身材一直随着年龄飙涨,但笑言肉肉的女生看起来比较年轻。(受访者提供)

她坦言,膝盖一直给她“警告”,为了减轻膝盖的负担,她一直都想减重,但几乎次次越减越胖,“其实吃对我来说不是很大问题,我不是很大吃;刚开始大家叫我去绑胃,但我吃得不多,绑胃也没有用。”

之前她积极减肥,或许手法过于极端,导致她的血压飙高,她说,那次不知道血压高,原本还想要蒸汽浴(steambath),换了衣服要进去,怎料刚好有其他客人,最后“蒸”不成,直呼却也因此捡回一条命。她说,隔天因眼睛看到小点点去看眼科,医生试图用数码血压计为她量血压时却量不到,后来才发现她高血压,当下郑荔分的想法是:“幸好我没有去蒸汽浴!”

随后她入院两晚,体重甚至跌到64公斤,是她最瘦的时候,但健康却亮红灯,现在想起来觉得划不来。后来一次上节目,有来自台湾的医生说,她可能瘦得太快,身体无法吸收营养,才会“反抗”。

不过郑荔分从未放弃减重,2017年8月,她在参演的本地剧《入侵者》杀青之后开始减肥,靠中医刮痧、拔罐,第一次疗程之后瘦了4公斤;她也在医师的建议下搭配饮食,每餐吃七分饱,体重没反弹,至今维持在91、92公斤,誓言会努力瘦下去,“减油”方面会继续加油,猪年愿望则是“身边人都健康”。

郑荔分坦言,第一次疗程之后甩肉速度放慢,医师也一直提醒她要吃、要喝水。

“我的问题是喝水,开始忙起来就不喝水,因为有时很难找厕所,外头厕所很脏,我就不想去。但医师说这样不好,我已经在尝试改变这个坏习惯。”

瘦下来之后,她发现没有像以前那么容易流汗,“以前在摄影棚拍戏,大家都要穿冷衣,只有我还会流汗,所以都会带着我的小风扇。但现在比较少了,已经把小风扇收起来,拍戏很热才会拿出来。”

不过,她也笑指,肉肉的女生看起来比较年轻,因为有自己的“auto-collagen”(胶原蛋白自动生成)。

谈幕前形象

郑荔分过去参演的喜剧不少,之前有机会拍摄鬼戏,“那集是说我演的女鬼减肥而死,我觉得蛮有趣的,我也可以演悲伤的戏。”

她发现最近戏路有些改变,最近拍不少吵架戏,像最近的《带你去走走》和之前的《入侵者》都必须骂人,“我觉得从2017年开始,我的戏有点凶巴巴的。”

吵架骂人戏和喜剧二选一?“拍喜剧很开心,骂人真的很辛苦,骂了之后元气大伤,吵架也不简单啊。但身为演员,什么都要尝试。”

★刘玲玲(56岁):想挑战演出老年妓女

刘玲玲忆起年轻时最瘦46公斤,笑说当年“瘦到像一块板”,也视为理所当然,所以一直都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直到当了妈妈之后,她恍然超重危害健康,为了健康着想两年前开始吃素,渐渐减去多余赘肉,甩肉约5公斤,“我胖得很均匀,瘦得也很均匀,所以看起来是轻减了,但没有瘦得很离谱。”瘦下来后衣服尺码也从五个XL掉到XXL,目前体重约80公斤。

20190208_showbiz_liulingling3_Large.jpg
刘玲玲说美丽是要活出健康,用自己的命来赔上美丽两个字,划不来。(受访者提供)

她最重95公斤,那时脚痛,上下楼梯经常跌倒,“医生说再不瘦下来,很多病会跟着来,但一直减不下来。后来因为想要有孩子,才知道肥胖危害健康,于是慢慢转向健康饮食。”

一开始吃素时,她的想法是“我的人生难道只剩下吃草的日子?”之后发现原来去到斋馆,只要讲得出的都有,包括午餐肉、乌打(otah)等,只不过都是用大豆制成的。

她过去为了能穿上礼服想要减肥,为此曾服用减肥药,吃了三个月后发现手无力拿好杯子,求医时医生说,若她再吃减肥药,不到三个月一定心脏病发作,“我听了之后心想,用自己的命来赔上美丽两个字,划不来。美丽是要活出健康……赌不起,穿不了就换。”

对于减重,刘玲玲现在的心态是随遇而安,表示看到胖的女生,会有一种“特别的美”,“会觉得那是有爱心的人……我属于比较随意的人,看到胖的人会觉得是‘自己人’。”

谈到金猪年的愿望,她希望每个孩子能快快乐乐,不要背着沉重的书包在街上走,也祝愿大家知足常乐,遇到问题就一个个去解决,因为再大的难题,始终会过去的。

她说:“一天24小时都会过去,有什么事过不了的?不要卡在那边,有白天就一定有夜晚。”

谈幕前形象

刘玲玲瘦下来之后希望能尝试不同的角色,她直言,胖的人喜感强,同样一句话,和瘦的人讲出来的效果不一样。

她透露,其实很想挑战老年妓女,指吴君如之前曾演绎有喜感的妓女,自己则想要带出妓女年华老去之后的黑暗面。

“想要表达的心声是:老了,不能跟年轻人争,为了生活能怎样去符合顾客的要求?”

她说,若有人找她诠释这个角色,她会接演,但从未主动跟任何人提过,“我觉得这些要讲缘分,有一天也可能会自己拍。我不想当导演,但很难讲。等待机缘。”她还指,过去曾从事幕后工作,但从未拿出来讲,现在想要让大家知道,是因为觉得自己老了,想让孩子知道她曾经做过什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