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游人:影剧变革进行式

字体大小:

中坚道

今年在奥斯卡最风光的电影《罗马》(Roma),非常独特。黑白片《罗》以墨西哥为背景,讲西班牙语,以女佣为主角,是导演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ón)的成长个人经验,有点像是陈哲艺拍《爸妈不在家》的大格局欧洲版。

我意不在分析电影,想点出的是《罗》是美国串流平台Netflix投资的作品。名导Steven Spielberg(史提芬司匹堡)等影艺学院董事会成员正考虑修改条例,排除串流媒体电影与一般院线电影共同角逐奥斯卡。《罗》最后错失最佳电影大奖,反而由通俗的《幸福绿皮书》(Green Book)获奖,显示奥斯卡骨子里仍然保守,竭力守住电影圈的所谓伦理。

未来的奥斯卡,将有更多Netflix投资的电影获奖。原因很简单,商业大片难登颁奖礼殿堂,现在还愿意投资艺术性较高的电影,也只剩下如Netflix这样的平台了。

相信我,拍电影比想象中难得多。在利益至上、艺术无价(值)的社会,就算是知名大导演,要找到愿意冒险支持他们的投资商也不容易。

坊间预测由Martin Scorsese(马丁史柯西斯)执导,结集两大影帝阿尔柏仙奴(Al Pacino)和Robert De Niro(罗拔迪尼路)的黑帮大片“The Irishman”,将是明年奥斯卡的热门,史柯西斯坚持作品必须盛大公映,据传Netflix为讨好导演也为平息争议已让步。

串流平台撼动影剧市场

电影是否一定要在电影院里放映,是这几年圈内持续讨论的议题。串流平台崛起,观影习惯已经改变,要吸引观众进戏院越来越难。投资商既要负担高额发行和宣传费用,还得和电影院分账,这生意怎看都难做。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就像Ben Affleck(班艾佛列克)所说,这些串流平台让越来越多人看电影,未尝不是让人兴奋的好事?像是美国导演Coen brothers(科恩兄弟)风格另类的“The Ballad Of Buster Scruggs”,可能一般观众不会买票上电影院观赏,但放在串流平台上,很多人或许会基于好奇心看一下。《罗》也是如此,影片得奖之后,应该有很多人会好奇地上Netflix找来看吧。

像我这种喜欢电影的人,好电影有更多人看得到,我是持正面态度的。好电影看多了,潜移默化,观影水平提升,而且有素质的作品,欣赏的人越来越多,就有了存活空间,有什么不好?

电影院和发行商该如何转型找出路,是时候认真思索,这跟一般人毫无关系。

对观众而已,串流平台的好处是随时观赏,一部电影不用一口气看完,没耐心就分几次看;而一整个系列的电视剧集如果欲罢不能,可以一次性追完。主动权在观众,这种自由多难得啊。

不只新片,旧片的“生命”也能延续。

我家外甥女和同学们最近热烈追看的是“Gossip Girl”,这部剧第一系列在2007年开播,女主角Blake Lively(布蕾克莱弗莉)如今已是“死侍”Ryan Reynolds(瑞安雷诺兹)之妻,生了两个孩子。我心血来潮复习重看,没想到现在的少男少女却当新剧追得津津有味超有感,让我有几分庆幸,原来自己跟孩子的代沟没那么大。

Netflix、Amazon、Hulu等串流平台,还有预计今年年底推出的Disney+,撼动了影剧市场。好莱坞正经历一场变革,也许,真的可能开始不一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