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脱口秀引热议 教北京人讲好广东话

大山讲“北京人讲不了广东话”,幽默惹笑。(互联网)
大山讲“北京人讲不了广东话”,幽默惹笑。(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最近,网上有一段外国人教北京人讲广东话的短片成为了香港讨论话题,片中的外国人指“北京人真的讲不了广东话”,更幽默地总结了多个原因。

这位外国人是何许人,为何他懂普通话也懂广东话?他就是大山,本名马克·亨利·罗斯韦尔(Mark Henry Rowswell),是加拿大学者、主持人兼相声演员。

大山用超纯正的北京腔普通话说,其中之一便是讲广东话要用力,“我跟广东朋友说,你们说话不那么使劲行吗?‘不行不行,不使劲不是广东话。’”他又指出,北京人说话懒得吸气:“在北京吸气有害健康,是吧?所以我们说话尽量少用气,北京老乡别听得不高兴,说的是过去,现在北京空气是一年比一年好,我相信今后,随着北京空气质量不断提高改善,我们北京人讲广东话的水平,也会有相应的提高。”

大山指广东话较北京话底蕴深,当中包含大量古语,是活生生的文言文,例如走路不叫“走”,叫“行”,拐弯不叫“拐”,叫“转”,喝水不叫“喝”,叫“饮”,吃饭不叫“吃”,叫“食”。他又清楚解释普通话四声和广东话六声九音的分别,其中广东话最特别的入音、气音,都是普通话所没有的。他说起脱口秀,四肢并用,颇具喜感,让台下观众捧腹大笑。

大山1984年在多伦多大学攻读中国研究后一直醉心中国文化,1988年时更到北京大学进修中国语言文学。翌年,他因为在央视元旦晚会扮演外国留学生“大山”而为人熟知,之后更向国家一级演员姜昆拜师学相声。就是因为他的特殊身分,令他成为了中国和加拿大之间的桥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