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纷扰放一边 吴绮莉家中耕种领悟生命价值

吴绮莉两年前开始在家中露台种植,可以吃到自己的农作物,更重新了解生命的价值。(明报周刊)
吴绮莉两年前开始在家中露台种植,可以吃到自己的农作物,更重新了解生命的价值。(明报周刊)

字体大小:

“昨天的事放下,今天的事做好,明天的事再算。”吴绮莉自从在家中种植花草后,有以上的体会,“我家中的工人姐姐在家乡是下田工作的,她的丈夫至今仍然以务农为生。两年前我开始忽发奇想在家种植,第一次拣了最容易种的生菜,两个人就开始在露台展开我们的园艺工作,期间种过桔、番茄、茄子、萝卜、苋菜及柠檬等,经过园艺种植更学到珍惜生命。

“我外公是牧师,从小到大都在家讲耶稣,以前我对圣经完全没研究,近年家中发生了很多事,我开始种植,最初柠檬成熟,我也舍不得摘下来,生怕以后不会再长新的出来。切柠檬犹如守圣餐般,谁知明年又长新的来,我觉得很奇妙。有一棵兰花,凋谢后再种,竟然长出两棵来,令我觉得无论发生任何事,都要像棵植物般,坚强地活下去。”

吴绮莉难得不因负面新闻上头条,她在接受香港《明报周刊》专访时从种植谈到饮食和养生。她表示种植并没有公式,全赖用眼观察及用心感受,体验了农夫的辛苦,她也提出多点心得:

“其实种植也是用普通的泥,我会留起洗米水,洗第一次的水不要,第二次的水才用来浇灌。

“平日吃完鸡蛋,将蛋壳弄碎来施肥,不过蛋壳不要随便撒在泥土上,一定要将泥土覆盖,否则会引来蛇虫鼠蚁.

“在泥土放下种子后,要放在室内培植,直至发芽后才可转盆及移至室外,以免大风吹走种子.

“种植要自己去感受植物的需要,不能一概而论,有些人可能定期隔日浇水,其实天气温度及湿度都有影响,最实际是用手去摸泥土,甚至用眼都可看到泥的湿润程度,湿润的泥色会较深,干涸的泥色则较浅。

“我也会跟植物聊天,至于盛载发芽的器皿,也不需刻意去买,用过的外卖饭盒,或开完派对的锡纸盆都可以。”

20190315_showbiz_wuqili5_Large.jpg
吴绮莉在家中露台种植的茄子(左上起,顺时钟方向)、兰花、生菜、樱桃茄。(明报周刊)

 

自从自家种植之后,吴绮莉也减少了吃肉类,“种植之后我少吃了肉类,因为觉得有很多抗生素,在家又不可能养猪养鸡,心理上吃菜好一点,就算有农药,最多浸水久一点,但是肉类浸多久也没有用。

“不过,我也明白这个世代其实吃什么也没保证,以前我小时候见的白菜都像手指般大,现在的白菜像香蕉般大,全部大小一样像倒模出来。

“当然我在家中的小露台种植,没办法做到完全自给自足,但每次吃到自己的收成,会很满足。单是一个柠檬切片冲水,味道是很清新的,没有苦涩味道,连皮也可吃掉;收成的茄子简单蒸熟,加点酱油便非常美味;小番茄及生菜摘下来,拌点日式柚子酱,也成了丰富的一餐。

“我一直不是太注重健康,以前觉得该死不用病,不过近年开始有小小转变,平日也习惯将蒜泥拌饭,我觉得有杀菌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