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15年爱犬离世 千字文伤心道别

九把刀和老婆周亭羽(右)陪阿魯走完最後一程。(取自九把刀面簿)
九把刀和老婆周亭羽(右)陪阿魯走完最後一程。(取自九把刀面簿)

字体大小:

台湾知名作家九把刀养了近15年的爱犬“阿鲁”昨天(3月31日)晚间10点离世。阿鲁去年被确诊恶性T细胞型的淋巴肿瘤,虽然九把刀已经整理好爱犬随时会离开的心情,但他仍在面簿难掩思念,用文字真情流露,引起网民落泪。

九把刀昨天在高雄举办签书会,却不幸得知阿鲁发高烧的病情,虽然下午他还在面簿用幽默的文字形容抢高铁票回台北的过程,但隔没几小时,赶到家的他却看见无力的阿鲁躺在家,他用彼此最亲密的方式呼唤阿鲁,但“阿鲁……还是好温柔地看着我。我想她非常的疲倦。我趴下,将额头贴着阿鲁的头顶,更认真感觉她的心念”。

原本他准备和老婆周亭羽带狗到医院,唤回一线生机,想不到两个人才刚抱阿鲁出门,还没进电梯,阿鲁就尿出来了,口鼻也滴出了很多带血的液体,他马上跟老婆说:“快进去,阿鲁要走了。”最后阿鲁在夫妻俩的陪伴下安详离开,而九把刀也用文字怀念伴他近15年的爱犬。

九把刀面簿文章部分摘录:

我不知道可以这么好。

也许我用了很搞笑的方式写了想快点从签书会现场回家的心焦,但阿鲁真的是好让人挂念。在高铁上打电话给老婆问阿鲁状况,老婆说整天都在发烧的阿鲁,突然退烧了,也吃了一点点东西,而且今天大哥一家人跟芷瑶都有来找她玩,叫我不要太担心。

回到家的时候大概是快9点,阿鲁躺在地上,吸着氧气睡觉,我喊着:“鲁滴!二哥哥回来啦!”从后面抱着她,她没什麽大反应,我只好从前面抱抱她,让她看清楚是二哥哥回来了。

阿鲁温柔地看着我,真乖。我用湿纸巾仔细清理她的耳朵,她很喜欢,每次我这么做,她都会把头塞过来要我弄久一点。这次,即使阿鲁没有力气把头塞过来了,我还是仔仔细细用掉了六张湿纸巾。

阿鲁没力气使唤我,但还是好温柔地看着我。我想她非常的疲倦。

我趴下,将额头贴着阿鲁的头顶,更认真感觉她的心念。

这阵子很多人推荐我宠物沟通师,可以知道家里的猫狗在想什么,老实说,不管我信不信宠物沟通师的心电感应能力,身为一个经常跟阿鲁说话、唱歌、拥抱、露营、散步了近15年的我,阿鲁有什么话想跟我说,我会知道的。我一定会知道的。怎么可以认为自己不会知道。

阿鲁很累,很软,把脸稍微别开了氧气罩。

我大概说了很久,久到老婆都好奇地趴过来一起听。

额头碰额头,我继续说:“你很爱吃东西二哥哥就喂你吃好多东西,二哥哥去哪里都想带着你,二哥哥真的很爱你,亭亭也很爱你,我们都宠宠你。你如果很累了,想下班了,现在二哥哥跟你说,OK,下班许可……”

老婆等我碎碎念完,开始讨论着应不应该趁左岸动物医院还没下班前,去打个新点滴,因为医院怀疑阿鲁一直高烧,是因为阿鲁对原先使用的抗生素有了抗药性之类的,不妨换一种抗生素试看看。我们很快做出结论,快去吧,不要有遗憾。

我抱着鲁屁,老婆抱着鲁头,不料两个人才刚刚抱鲁出门,还没进电梯,阿鲁就尿出来了,口鼻也滴出了很多带血的液体,我马上跟老婆说:“快进去,阿鲁要走了。”

老婆虽然觉得阿鲁会活100年,还是被我的警觉吓到,接下来完全配合我的预感行动。我火速搬出阿鲁习惯的睡床跟她的挚爱食碗,放在她身边,跟老婆一起拥抱阿鲁,跟她说说话。我握着阿鲁软软的手掌,念起了药师咒,希望佛菩萨能引领阿鲁去更好的地方,将来务必跟我们再有更好更好的缘份。

但躺在我手掌上的阿鲁,舌头不受控制,呼吸越来越微弱。

我打电话给大哥,要他快点过来:“阿鲁真的要下班了。”

大哥赶过来的时候,大概是9点50分吧。大哥陪着我们抚摸阿鲁。那时她的瞳孔已开始放大。10点时,妈妈突然打电话给我,问我阿鲁最近的状况,我索性开扩音,让妈妈跟阿鲁说声再见。

妈妈结束通话的那一刻,阿鲁的呼吸渐渐消失。10点02分。

放在我掌心的鲁头,重量感变得很奇异。不是沉重,而是松了。

我说,阿鲁,鲁滴,鲁滴滴,阿鲁蛋,鲁条,鲁宝,鲁宝贝,柯鲁咪,你是我看过最多名字的好小狗,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们好疼妳,二哥哥真喜欢你。你去了另一个地方,一定要跟其他的阿狗说你的主人说你100分,是宇宙神犬,我们都很喜欢你上班的每一天。

老婆如往常帮阿鲁刷刷牙,那是她跟阿鲁每天都要进行的爱的交流。

大哥摸着阿鲁的胸口,已经没有心跳。

所以,虽然我一直哭一直哭,但我好替阿鲁高兴。

无法比这样的离别更好了。

阿鲁趴在自己的家裡,完全没有挣扎,没有痛苦,没有针也没有药,只有她的主人,以及这个世界上最照顾她最宠她最宝贝她的人,陪着她,握着她的手,一次次说着感谢,说着祝福,说着我们一定要再相见。真的好好喔,我太欣慰了。虽然一直哭但我真的好想大笑大叫。这个世界好棒,对阿鲁好好。太幸福了。

常常一起照顾阿鲁的该边也来了,我们四个人一起将阿鲁抱到她最喜欢的床上。

阿鲁以平常惯用的姿势,完美地睡了。

老婆流着眼泪说:“遇到阿鲁以后,我才知道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不求回报这四个字。”

再见了阿鲁。我已经开始想你了。很想很想无敌想。

下次见面时,你已经可以自己开冰箱……这是你最大的心愿我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